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我媽媽有糖尿病怎麼治!

我媽媽有糖尿病怎麼治!

我媽媽有糖尿病怎麼治!

女 | 51歲

健康咨詢描述: 我媽媽有糖尿病怎麼治?這個月檢查是6.5左右,我記不太清楚了,但是大概是這樣的,應該怎麼食療!藥治.現在有點低血壓偏高,怎麼辦,另外現在到了更年期,有時候心慌,要怎麼治療這些病,麻煩詳細,細統的說一下,包括和什麼藥,藥量,用法,及注意事項,謝謝了!
第一次問題補充:(2007-4-22 16:18:59)


病史:反正現在主要就是更年期綜合症,另外就是糖尿病
第二次問題補充:(2007-4-25 8:32:31)是空腹查的.

醫生回復:

      糖尿病可分為胰島素依賴型(I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II型),其中II型患者占糖尿病病例的90%以上。對於I型糖尿病的治療,使用胰島素制劑及代用品。而對於II型糖尿病的治療,可以使用口服降糖藥物控制.(1)磺酰脲類藥物:其作用機理為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從而降低血糖。磺酰脲類藥物是非肥胖的II型糖尿病病人的一線治療藥物,所有的磺酰脲類藥物均能引起低血糖。此類藥物包括格列苯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齊特、格列美脲等。(2)雙胍類藥物:其作用機理為促進組織無氧糖酵解,加強肌肉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同時抑制肝糖原的異生,減少葡萄糖的產生。此外還可抑制胰高血糖素的釋放,是肥胖糖尿病病人的一線藥。此類藥物包括鹽酸二甲雙胍、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其作用機理為能通過競爭性抑制小腸刷狀緣的近腔上皮細胞內的α-葡萄糖苷酶,阻斷澱粉和低聚糖1,4-糖苷鍵的裂解,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和消化,延遲並減少小腸上段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控制餐後血糖的升高。在降低血糖時,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保護胰腺功能,並有效防治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尤適用於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後血糖明顯升高者。該類藥只有與進食第一口飯時同時嚼服,才能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可以作為一線藥物配合飲食、運動使用,或與磺酰脲類藥物、雙胍類藥物以及胰島素合用。此類藥物包括阿卡波糖片(商品名拜唐平)、伏格列波糖片等。(4)噻唑烷二酮類藥物:是一種具有高選擇性PPARγ激動劑。其作用機理為通過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而有效地控制血糖。此類藥物包括鹽酸曲格列酮(因安全性問題已撤出市場)、馬來酸羅格列酮、鹽酸吡格列酮等。這類藥均由噻唑烷二酮衍生而來,如曲格利酮、西格利酮、匹格利酮、英格利酮等。(5)促胰島素分泌劑:能促進胰島素在第一時相的分泌。通過關閉胰島β細胞膜上的ATP依賴性K+通道,造成Ca+內流,使細胞內Ca+濃度增加,從而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奈等。(6)糖原異生抑制劑:其作用機理為通過抑制長鏈脂肪酸的氧化,從而抑制糖原異生,增強葡萄糖的氧化而產生明顯的降血糖作用,同時還具有一定的降血脂及抗酮血症作用。目前已有EmeriamineEmoxir等進入II期臨床應用。(7)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其化學結構和胰島素類似,通過與特異性受體結合而起效。它能改善Ⅰ、Ⅱ型糖尿病病人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和Ⅱ型糖尿病病人的血糖狀況,靜脈或皮下給藥具有胰島素樣作用。它的缺點是副作用較大,目前主要用於治療極度胰島素抵抗者或作為糖尿病病人的輔助性用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