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非糖尿病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及其對策

非糖尿病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及其對策

  摘要:手術創傷可引起非糖尿病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術前飲用碳水化合物飲料可減少胰島素抵抗。

  11月6日(WebMD醫學新聞)非糖尿病患者手術創傷引起的術後胰島素抵抗能影響住院時間嗎?瑞典斯德哥爾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OlleLjungqvist博士及其同事在11月外科雜志(Surgery)上的綜述回答了這個問題,答案是能。作者同時指出,術前簡單准備就可減少胰島素抵抗,有利於手術恢復。

  這篇文章綜述了目前對無並發症的擇期手術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及其影響的認識。文章提示,胰島素抵抗是影響術後恢復的重要因素。作者對一系列擇期手術術後胰島素抵抗進行了研究,發現胰島素抵抗與許多手術(包括腹腔鏡和開腹膽囊切除術、疝修補術、髋關節成形術和結直腸手術)的住院時間長短有關。

  根據研究數據,胰島素抵抗對術後護理和恢復有影響,采取簡單的措施就可減少胰島素抵抗,使術後恢復得到改善。

非糖尿病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及其對策

  作者發現術前飲用碳水化合物飲料可減少胰島素抵抗。對先前的三個飲用碳水化合物飲料的病史分析發現,飲用碳水化合物飲料可比不飲用者減少20%的住院時間。

  在大量的隨訪研究發現(雖然僅是初步的研究),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飲料是安全的,並且對術前和術後患者的健康都有利。另一個初步研究發現,術前予碳水化合物對患者的肌肉強度有重要的影響。研究還提示,術後胰島素抵抗通常發生在肝外組織,主要在肌肉。在人類肌肉和脂肪細胞,胰島素刺激的葡萄糖轉移主要是通過專門的葡萄糖轉移蛋白(GLUT4)起作用的。

  手術創傷干擾了這些蛋白質的轉移。術後細胞內葡萄糖氧化維持在高水平,比葡萄糖非氧化去路(如糖原形成)快。因此,術後整個葡萄糖平衡的變化在幾個關鍵方面與2型糖尿病相似。

  美國新奧爾良Tulane大學醫學中心糖尿病計劃小組負責人VivianFonseca醫生認為,這篇文章具有挑戰性。即使對糖尿病患者術後胰島素抵抗還沒有被充分認識。外科醫生當然對這方面研究不會太多。在外科危重患者,胰島素抵抗是一個還沒有認真研究的真正臨床問題。以前還沒有發現這樣的文章。

  Fonseca醫生指出,在非糖尿病患者,手術創傷引起胰島素抵抗的概念理論上是正確的,應激引起胰島素抵抗,而這些患者都處在應激狀態。

  Fonseca醫生最後說,他還不能確定胰島素抵抗是否與手術恢復及住院時間有關,這一點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目前還沒有充分證據說明胰島素抵抗就結果而言是一個臨床問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治療藥物有哪些?

糖尿病的治療藥物有哪些?糖尿病是一種越來越普遍的疾病,逐漸成為人類健康的第三大殺手,臨床上

有關胰島素“並針”

臨床上胰島素30R、50R如何轉換?並針的原則有哪些?此文與大家一起探討。  1、首先要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