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

  隨著現在人們的生活的逐步的改善與提高,很多人們都出現了糖尿病的情況。而且其中有大部分人自己已經得了糖尿病而卻沒有察覺。等到發現的時候有些卻已經轉變成了尿毒症,給自己以及整個家庭都帶來了無限的痛苦。那麼得了糖尿病應該怎麼護理呢,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一、護理評估和觀察要點

  1、我們首先就要觀察糖尿病患者的生命體征的情況。以為之後的治療以及護理做好准備。

  2、血糖、尿糖、動脈血氣分析、電解質。

  二、護理措施

  1. 執行內分泌系統疾病病人一般護理常規。

  2.患者的病室內部要整潔,干淨,患者要在一個比較適宜的溫度下療養。

  3. 保持適當的運動量,以減輕體重,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緊張。

  4. 飲食

  (1)進行衛生宣教,使病人和家屬了解飲食治療是各種類型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措施,以取得配合。

  (2)每餐前查對飲食,嚴格分配飲食,定時定量進餐。

  (3)患者要嚴格的控制各種的甜味食品,在這類食品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糖分,這對患者的療養是沒有好處的,患者還要多吃一下含有纖維素的食物。

  5. 並發症的護理

  (1)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性昏迷

  ①有抽搐者,設專人護理,觀察意識、瞳孔、呼吸、心率及血壓的變化。

  ②保持液體通暢,糾正脫水。保證胰島素持續滴注,防止過快滴入引起低血糖和腦水腫。

  ③氧氣吸入。

  ④詳細記錄出入量,及時正確留取血、尿標本。

  ⑤加強口腔護理,保持口腔清潔。

  ⑥昏迷者執行昏迷常規護理。

  (2)周圍神經病變感覺異常者要注意防止燙傷、凍傷。

  (3)眼部病變者要加強生活護理,注意安全防護。

  (4)嚴格無菌操作,預防感染的發生,對皮膚疖腫要及時處理,以免感染擴大。

  (5)糖尿病性心髒病者執行心髒病常規護理。

  (6)糖尿病腎病者執行腎病常規護理。

  6. 降糖藥物治療

  (1)嚴格遵醫囑給藥,如磺脲類降糖藥在餐前30min服用;雙胍類降糖藥在餐後20min 服用;拜糖平應與第一口食物嚼服。

  (2)觀察藥物副作用 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病人注意觀察有無低血壓、胃腸道反應及過敏反應等。服用雙胍類降糖藥病人注意觀察有無惡心、嘔吐、腹痛、腹瀉、乏力、頭昏及乳酸性酸中毒發生。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關於糖尿病的護理方法,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已經對這方面的內容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希望我的回復能幫助到大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