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治糖尿病不能“從一而終”

治糖尿病不能“從一而終”

  一位一直在服藥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到醫院一檢查,竟然發現血糖非常高,甚至已經出現了並發症,並且發展到了必須截肢的地步。但讓患者不明白的是,自己一直都在長期規律地服藥,為何還會落下這樣的結果呢?

  一直在吃藥治療糖尿病因何加重

  不久前,某醫院內分泌科在舉辦大型糖尿病義診活動時,該科醫生向大家講述了一個自己曾接診過的特殊病例: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楊先生(化名),到醫院看病時一檢查,發現血糖非常高,並出現了並發症,而且發展到了必須截肢的地步。但患者不解地說,自己一直都在吃藥控制。這讓醫生也非常疑惑:一直吃著藥怎麼還會越來越重呢?

  進一步了解後發現,原來這位患者的藥方竟然是19年前看病時拿到的,一直在服用的藥品也是早已很少使用的磺脲類藥物,因為這種藥物有加重胰島素衰竭的副作用。

  磺脲類藥物適用於胰島功能尚存者

  據了解,糖尿病治療藥物是否對胰島素功能有不良影響,目前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話題,醫學界至今尚未有定論。

  目前,磺脲類藥物主要有優降糖、消渴丸等,此類藥物在糖尿病治療方面應用依然廣泛,主要應用於經過飲食、運動等治療效果不佳的2型糖尿病病人,此類患者的胰島尚存在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此外,病程較長的2型糖尿病和起病緩慢的1型糖尿病患者,經胰島素釋放試驗證實尚有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時,亦可使用該藥。

  但是,對於病程較長、胰島素功能幾乎完全失去的2型糖尿病和青少年起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磺脲類藥物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胰島功能的耗竭。此外,發生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出現感染、手術等應激情況,或者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身處妊娠及哺乳期者,服用磺脲類藥物就會有嚴重不良反應。

  對於上述那位楊先生的情況,鄭州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康志強分析說,根本原因不在於患者使用了磺脲類藥物,而是在於患者沒有根據自己的病情及時調整用藥。

  糖友應每半年檢查一次並發症情況

治糖尿病不能“從一而終”

  “糖尿病人提倡個性化治療,即根據患者的糖尿病所處階段、並發症情況、胰島功能、自身基礎疾病等情況,對症使用藥物,必要時還應采取胰島素治療。”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良閣說,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及時了解自己的血糖情況、肝腎功能、眼底狀況等。

  康志強也提醒說,糖尿病患者應每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糖尿病並發症情況:做24小時尿微量白蛋白定量了解腎功能、抽血檢查肝功和血脂情況、做彩超了解周圍大血管病變情況、眼科檢查了解是否出現眼底病變。一旦發現肝腎功能異常,還應及時查找原因,確定是否能夠繼續口服藥物。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應每周或半個月檢查一次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有條件的患者最好自備血糖儀,每天監測7次血糖(三餐前後和臨睡前)。每2~3個月還應進行糖化血紅蛋白檢查,了解3個月內平均血糖水平,以便及時調整用藥。一旦出現心慌、出汗、低血糖反應、感冒、發燒、腹瀉、食欲不振等異常情況時,患者應及時檢查血糖情況。

  情緒因素對糖尿病病情影響很大

  另據了解,情緒因素對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有很大影響。有研究證明,過度焦慮會使血糖升高。康志強也指出,中樞神經病變也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一些糖尿病患者會出現抑郁或焦慮情緒,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綜合調理血糖外,還應保持愉悅心情,對於抑郁、焦慮患者必要時還要對症進行藥物治療。

  談到糖尿病人的鍛煉,康志強認為患者可以堅持每天進行快走、慢跑、太極拳、游泳等運動,每次運動時間以半小時左右為宜,以減輕患者的胰島素抵抗和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並有利於患者維持理想體重,增強糖尿病治療效果。

熱門圖文
降血糖勿入誤區控好血糖

說到糖尿病治療,大部分人都知道降糖對糖尿病治療的重要性。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一旦患

六種情況不能口服降糖藥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