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2型糖尿病吃二甲雙胍就拉肚子咋回事?

2型糖尿病吃二甲雙胍就拉肚子咋回事?

  服用二甲雙胍頭一兩周,尤其是空腹服藥,有10%—20%的患者會出現胃腸道不適,包括惡心、嘔吐、食欲減退、口中有金屬味、腹瀉等。這是高濃度的鹽酸二甲雙胍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的。這些不良反應一般持續3—10天就能自行緩解。但還是建議有不適症狀的患者及時咨詢醫生。

  問:我上周診斷得了2型糖尿病,開始吃二甲雙胍。可吃藥後這幾天老是拉肚子,請問是咋回事,該怎麼辦?

  山西讀者  王先生

2型糖尿病吃二甲雙胍就拉肚子咋回事?

  答:服用二甲雙胍頭一兩周,尤其是空腹服藥,有10%—20%的患者會出現胃腸道不適,包括惡心、嘔吐、食欲減退、口中有金屬味、腹瀉等。這是高濃度的鹽酸二甲雙胍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的。這些不良反應一般持續3—10天就能自行緩解。但還是建議有不適症狀的患者及時咨詢醫生。

  另外,服藥期間稍作注意就可以減輕或者避免這些胃腸道的不良反應:1.不要在空腹或飯前服藥,在進餐過程中服用。這樣,藥物的吸收並不會受到影響,而不良反應會顯著減少。對於剛剛開始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可以在第一周的晚餐時服用一次藥物。2.這些不良反應常與劑量有關,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量,從小劑量開始。3.使用腸溶片、緩釋片等劑型。這些劑型比起普通劑型來說,引起的胃腸道不良反應更少。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不宜只用中藥降血糖

老陳一年多前查出患有糖尿病,當時空腹血糖在10毫摩爾/升左右,用上口服降糖藥後,血糖控制比

糖尿病人應該如何科學地選擇降糖藥

我們把治療糖尿病作了這樣的比喻:五匹馬一套車。五匹馬分別是:飲食、運動、藥物、監測、教育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