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迷思:吃藥傷腎?糖尿病不吃藥更敗腎!

迷思:吃藥傷腎?糖尿病不吃藥更敗腎!

  1名48歲的蕭女士有家族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10年前就已知罹病,但是因自覺西藥的治療會傷害身體,並且容易引起副作用,而拒絕接受口服降血糖藥及降血壓藥物。甚至還會聽信別人建議,轉而去吃中藥,但是,都沒有持續。

  定期醫療檢測 防糖尿病導致腎病變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腎髒科主治醫師陳燕蘭表示,患者因為雙下肢水腫、口渴,而且尿液中有大量的泡泡,而到中醫門診求助,中醫將其轉來腎髒科門診做進一 步的評估及檢查。理學檢查發現病患的眼睑輕微蒼白,雙下肢自膝關節以下有水腫情形,腎髒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髒大小稍為萎縮,皮質層變薄,腎盂無腫大,無 腎結石。診斷屬第四期慢性腎病變,因糖尿病所導致的腎病變。

  糖尿病患可透過以下幾項指標來測知本身的腎髒功能,及早預防並發腎髒病變的可能。

  第一類是尿液檢查:分有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及蛋白尿(urine protein)兩種檢測項目。微量白蛋白是目前臨床上檢測糖尿病腎病變最早期的診斷指標。

  第二類是血液檢查:分有肌酸酐(creatinine)及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兩種檢測項目。肌酸酐是體內肌肉代謝的產物,與體內肌肉含量多寡有關,每日產量非常恆定;當腎功能惡化時,肌酸酐無法完全排洩,導致血中濃度上升,指數愈高,腎功能越差。

  第三類是腎髒超音波:超音波可檢查腎髒的型態,糖尿病腎病變必須進展到肌酸酐明顯異常時,才會出現在超音波實質的腎萎縮的型態變化。

  糖尿病患避免並發腎病變 注意低蛋白飲食

  對抗糖尿病腎病變,除了早期控制血糖外,飲食方面需改變為低蛋白飲食,同時還必須控制血壓。因此,除了口服抗糖尿病藥物或胰島素注射之外,利用降血 壓藥物控制高血壓可以有效減緩糖尿病腎病變的產生;即使血壓不高,也應考慮使用藥物來阻止腎功能轉壞。良好的血糖控制,對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有很大幫 助。

  陳燕蘭醫師提醒,糖尿病人除了依醫囑服藥控制,可見尿液檢查也不可少,尿液指數變化也是醫師調整藥物的重要指標之一。以下守則是糖尿病友自我保健與落實治療的方法,以避免疾病惡化。

  【糖尿病友自我保健】:

  1.定期自我監測血糖及定期追蹤糖化血色素。

  2.自我血壓的測量。

  3.規則的適度運動(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三十分鐘)。

  4.預防三高(高血脂、高血糖症、高血壓)的發生。

  5.體重過重者,應配合營養師的飲食指導及適當運動,控制體重在理想范圍內。

  6.有蛋白尿的患者,應定期至腎髒科門診追蹤,避免腎功能的惡化。

  7.需定期至眼科門診追蹤,避免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產生或惡化。

  8.避免使用非類固醇性的止痛藥品及來歷不明的中草藥。

  9.參與糖尿病衛教團隊,了解自我照護流程及可能產生的並發症。

  10.維持良好的遵醫囑性並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患者不適合服用的降糖藥簡介

大家知道現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患上糖尿病血糖對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那麼,糖尿病患者

吃糖皮質激素類藥的最佳時間

人體糖皮質激素分泌的晝夜節律支配著人體許多生理功能,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如潑尼松、氫化考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