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糖尿病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糖尿病給人們的健康帶來種種的隱患。糖尿病疾病是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揉搓生活的疾病,糖尿病患者對待糖尿病這種疾病的時候,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進行正規徹底的治療,那麼糖尿病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1.遺傳因素

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遺傳異質性。糖尿病存在家族發病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臨床上至少有60種以上的遺傳綜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個DNA位點參與發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點多態性關系最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發現多種明確的基因突變,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線粒體基因等。

2.環境因素

進食過多,體力活動減少導致的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環境因素,使具有2型糖尿病遺傳易感性的個體容易發病。1型糖尿病患者存在免疫系統異常,在某些病毒如柯薩奇病毒,風疹病毒,腮腺病毒等感染後導致自身免疫反應,破壞胰島素β細胞。

3.遺傳-環境因素相互作用

遺傳和環境因素對某個體1型糖尿病發病的影響程度不一,有關環境因素如何啟動胰島B細胞的自身免疫反應過程仍不完全清楚,一般情況下,人類l型糖尿病需要易感性的遺傳背景,即一些環境物質誘發具有遺傳易感性個體B細胞發生自身免疫,假說:一旦環境因素對B細胞的損害超過個體遺傳決定的B細胞損害的耐受程度,此時便發生1型糖尿病。

環境因素通過釋放細胞因子如白介素-1(IL-1)或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等特異或非特異性損害 B細胞,遺傳因素起到允許作用和決定B細胞最初損害自身免疫啟動的易感性,罕見的情況是:特異性B細胞毒物質跨過自身免疫導致B細胞大量受損,比較常見的情況是:反復的B細胞損傷在遺傳易感的個體中誘發繼發性抗B細胞自身免疫;如此自身免疫亦可能在無環境因素的參與下而自發發生,B細胞死亡的最終共同途徑可能來自產生的過多氧自由基或NO對B細胞的破壞。

2型糖尿病的病因不是十分明確,現一般認為是具有強烈的遺傳或為多基因遺傳異質性疾病,環境因素有肥胖,活動量不足和老齡化等,其發病主要是由於胰島素抵抗為主伴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抵抗一般先於胰島素分泌障礙;或胰島素分泌不足為主伴或不伴有胰島素抵抗,雖2型糖尿病具有遺傳異質性,但大多數伴2型糖尿病和空腹高血糖的患者特征性表現為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障礙和肝髒葡萄糖產生增加。

以上內容就是糖尿病的得病原因,怎麽樣,看完之後,您是不是對糖尿病有所了解呢?糖尿病原因的形成可沒有您想像的那樣簡單,希望以上內容能幫助大家正確地認識它,要經常進行體檢,遇到問題要及時治療,力保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

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大致可以歸納為四點:  1、糖尿病大血管病變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是全身大血

血糖居高不下應歸罪於誰?

許多糖尿病患者存在同一個問題:為什麼血糖總是降不下來?影響血糖的因素很多,具體到每個患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