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妊娠期糖尿病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妊娠期糖尿病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預防:

1.應嚴密監測糖尿病孕婦的血壓、肝腎心功能、視網膜病變及胎兒健康情況,最好在懷孕前即已開始。

2.懷孕前有效控制糖尿病,因為胎兒最嚴重的畸形是發生在懷早期6-7周內。

3.避免酮症的發生,主食每日應吃300-400克,分5-6次吃,少量多餐並多次胰島素注射。

4.妊娠期糖尿病應勤查血糖,及時增減胰島素用量。

5.妊娠後合並糖尿病的孕婦,及早進行治療。

6.密切監測胎兒大小及有無。

西醫治療

藥物治療:糖尿病患者約有90%在妊娠期需用胰島素,其余患者單用飲食控制已足夠。口服降糖劑致畸的看法雖未肯定,但這類藥物能透過胎盤,引起嚴重的新生兒低血糖,尤其是有長效作用的氯磺丙脲,故妊娠期不宜采用口服降糖劑。當飲食控制失效時,最好應用胰島素以控制血糖水平。早孕後胰島素的用量進行性增加,達足月時往往需增加50%~100%。糖尿病孕婦控制血糖水平很重要,因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很危險,常致胎兒死亡,故應使孕婦血糖水平保持接近正常又不引起低血糖。

其他治療:1.孕期檢查:早孕時,如伴有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腎功能減退或有增生性視網膜病變者,則應考慮終止妊娠。如允許繼續妊娠,患者應在高危門診檢查與隨訪,孕28周前,每月檢查一次;孕28周後每2周檢查一次。每次均應作尿糖、尿酮體、尿蛋白以及血壓和體重的測定。糖尿病孕婦一般應在孕34~36周住院,病情嚴重,更應提前住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