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長期開車的人不注意保健患糖尿病風險增加

長期開車的人不注意保健患糖尿病風險增加

  到司機病,多數人會想到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前列腺炎等,而糖尿病往往被人忽視。事實上,從各個醫院內分泌門診發現,不少有車族也加入糖尿病隊伍中。專家提醒:長期開車的人如果不注意保健,5年內就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候診患者總說“沒車位了”

  “今天的病號中,三個是有車族,四個是老板……”

  某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有個習慣,在就診時喜歡和患者“東拉西扯”,平時喜歡吃什麼東西,上下班騎車還是坐車,而且把這些內容記下來,出完門診會定期看看新病號的個人情況,像職業、飲食習慣、體型等。

  “在四、五年前我就發現,從就診情況上看,有車族逐漸增多,而且多半是中年就發病了。”

  盡管他沒有做出專門統計,但從翻開的就診記錄上看,司機占了不少。

  日前,某醫院內分泌科就連續收治了幾位擁有私家車的糖尿病患者,看來,糖尿病在開車族中的發病率正悄然增高。

  的哥七分鐘吃完一頓飯

  糖尿病是個生活方式病,就是說其發病和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有很大關系,有車族為何會成為糖尿病高發人群呢?

  在街頭某快餐店外,的哥方師傅給自己要了一份鹵肉飯,從早上六點接班,這是他吃的第一頓正經飯。

長期開車的人不注意保健患糖尿病風險增加

  “早飯要吃好當然知道,但太累了,總想多睡會兒,睜開眼睛往嘴裡塞點吃的,就得趕緊上車,怕耽誤拉活,餓到中午才能猛吃一頓,午飯不能定時定點,有時候到一點多才吃……”蓋飯的種類有土豆燒肉、魚香肉絲、油焖茄子等,都是油汪汪,明知道油水太大,為了保持體力,多數司機都選了葷菜,大部分的哥是雙班,你干一天,我干一天,從今天早上六點到第二天早上六點,第二天休息時在家補覺,基本上是吃完就睡,哪還有精力去做別的事情,更不用說鍛煉身體了。

  七分鐘,方師傅吃完午飯,匆忙又上車了。

  醫生說,像方師傅這樣“五年內很有可能會得糖尿病”。

  專家分析:開車時,司機的精神必須高度集中,這時,身體內的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多,可引起血糖增高。為了維持血糖平穩,人體胰島不得不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對抗腎上腺素的升高血糖作用。長此以往,胰島功能負擔“不堪重負”,從而發生糖尿病。因此,有車族確實比常人發生糖尿病的幾率高一些。

  特別是一些大中城市,交通較擁堵,路況相對復雜一些,有很多高架橋,開車時更需要精力集中,像北京吧,高級車多,刮著、蹭著都得花不少錢呢,真是一點兒也不能走神。

  另外,飲食不規律、吃飯不定時、油膩食物攝入太多也是糖尿病高發的重要因素。而且吃完飯就上車,回家就睡覺,沒有時間運動,從而導致長期缺乏有效鍛煉,脂肪在腹部堆積過多,出現腹型肥胖,“細腿大肚子”是2型糖尿病的典型高發人群。

  專家提醒,如果不加以改善生活方式,這些的哥們大約五年內就會發生糖尿病。

  其實,除了出租車司機,看看周圍的有車族,下車走路的時間很少,買車就是圖方便,基本上是上班坐著、下班開車、回家躺著,這種生活方式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最最典型的症狀

糖尿病是如今一個高發疾病,糖尿病的最最典型的症狀主要有下面的五個:  糖尿病的最最典型的症

糖尿病腳腫處理方法

糖尿病到一定時間由於末梢神經壞死血液不能有效的流通,腳部負荷太大,血液不流通產生浮腫。晚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