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小黑脖洗不淨是糖尿病

小黑脖洗不淨是糖尿病

  有次在飯桌上,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鄒大進聽一個朋友講:“這個夏天去海邊玩,兒子被曬得很黑。後來,臉和胳膊逐漸接近正常,唯獨那小黑脖兒特招搖。於是,家裡人誰逮著他,就把他按到衛生間一頓搓洗,結果還是那個樣子。有次兒子忍無可忍,怒道‘你是不是有種族歧視?見到黑東西就洗?’”

  飯桌上一片哈哈笑,唯獨鄒大進很認真地詢問孩子的體重和身體狀況。“小胖墩洗不掉的黑脖子很有可能就是黑棘皮病,由肥胖和胰島素抵抗誘發。”鄒大進解釋,隨著暑假來臨,他的門診也迎來不少家長帶著小胖子前來看黑脖子。

  這些“小黑脖”的特點是,身體皮膚的皺褶部位,如頸、腋窩、腹股溝等處呈現灰棕色或黑色色素沉著,表面干燥、粗糙。同時,他們的體重無一例外都超標,血清胰島素測定也很高,說明他們都伴有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

  其實,黑棘皮病是身體內代謝異常體現在皮膚上的一種信號,提示這些孩子要注意控制體重了。但幸運的是,這是一種良性病變,而且還是可逆的。在診斷明確後,治療便顯得相對容易,只要這些孩子能通過飲食和運動減去10%的體重,相關部位的黑棘皮立刻消失。

  小提示:現在不少的寶寶換上了糖尿病,一般下面2類小朋友更加容易患糖尿病:

  1、肥胖是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因素,而且兒童肥胖發生的年齡越小,患糖尿病的風險越高。尤其對有肥胖或糖尿病等家族病史的家庭,從小幫寶寶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至關重要。

  2、喝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喝多了會誘發兒童糖尿病,逐漸成為兒童糖尿病的“隱性殺手”。兒童糖尿病的發病數占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且每年都以10%的幅度上升。糖尿病權威專家認為,過多喝碳酸飲料是兒童糖尿病發病的主要誘因之一。

熱門圖文
血糖高並不一定就是糖尿病

   隨著健康理念的提高,不少人都有定期體檢的習慣,還有人會在家定期測測血壓、血

糖尿病人出汗異於常人要注意了!

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出汗分為溫熱性出汗、精神性發汗和味覺性出汗等三種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