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吃什麼藥好?

糖尿病吃什麼藥好?

  現代臨床上治療糖尿病主要是以藥物治療為主的,而且大多數藥物主要是以穩定血糖為主的。但是藥店裡面此類藥物還是比較多樣化的。糖尿病吃什麼藥好?糖尿病患者有點看花了眼。下面糖尿病治療專家就給大家總結了4類有效抗糖藥物,希望對廣大糖友有一點指導幫助。

  1、市場主流,胰島素促泌劑

  氯茴苯酸類:這類藥物作用機制是通過與胰腺β細胞膜上特異性受體結合,使胰腺β細胞去極化,從而誘發胰島素分泌。此類藥物長期應用有保護胰腺β細胞的功能。臨床上應用的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有人稱這類藥為血糖依賴型胰島素促泌劑。

  磺脲類:此類藥物主要作用於胰腺β細胞膜上的磺脲受體,從而促進β細胞釋放胰島素,在高糖時此效應被放大。

  磺脲類藥物有第一代和第二代之分,現已發展到第三代。第一代藥物代表藥物有甲苯磺丁脲等;第二代藥物有格列吡嗪、格列齊特、格列喹酮。第二代同第一代比,使用劑量較小,且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已逐漸取代第一代。第三代藥物為格列美脲,其也是適用於單藥治療及與胰島素聯合使用的.的磺酰脲類藥物。

  2、降糖藥物

  α-糖苷酶抑制劑:此類藥物主要是抑制小腸刷狀緣葡萄糖苷酶活性,使食物中的糖不易吸收,故可降低餐後血糖。目前主要藥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

  雙胍類:此類藥物作用機制未完全明了。目前大多數人認為主要是抑制腸壁細胞吸收葡萄糖、抑制糖原異生,促進周圍組織分解糖,增加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不刺激β細胞分泌,對正常人不降低血糖。臨床上以二甲雙胍應用最為廣泛,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首選藥。

糖尿病吃什麼藥好?

  3、胰島素增敏劑

  胰島素增敏劑:基於過氧化物酶體增殖激活受體的藥物。PPAR是核受體超家族成員,在控制脂肪的貯藏和分解代謝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PPAR存在3種亞型,即PPARα,PPARβ和PPARγ。該類藥物主要有:

  噻唑烷二酮類:這類藥物是PPARγ特異性高親和力配體,通過提高骨骼肌和脂肪細胞對葡萄糖吸收和降低肝糖的輸出來提高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的抵抗狀態。主要藥物有羅格列酮、吡格列酮。但此類藥物存在嚴重的不良反應,可能加重心力衰竭患者的病情,導致體重增加、水腫。所以尋找具有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和降血脂雙重作用的藥物成為開發方向。KRP-297就是這樣的一種藥物,目前已進入Ⅱ期臨床。

  非噻唑烷二酮類:除了開發TZD類化合物外,還合成了許多不含TZD藥效團的藥物,而與PPARα有較強的親和力的化合物。GW1929是一種有潛力的藥物,它在動物實驗中作用顯著。此外還有Muraglitazar(BMS-29858),Naeglitazar也很不錯。

熱門圖文
服用降糖藥的八個誤區

1942年,法國醫生簡伯發現,用磺脲類衍生物治療傷寒時,許多患者發生了低血糖,由此拉開了口

第2代磺酰類口服降糖藥的應用

糖適平可刺激胰島B細胞的再生  糖適平是臨床上使用較廣泛的口服降糖藥之一,其化學通用名為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