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專家解析糖尿病足如何正確預防

專家解析糖尿病足如何正確預防

糖尿病足是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甚至導致糖尿病人至殘、至死,所以預防糖尿病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預防糖尿病足不僅包括監測血糖,更需要患者從身體體症上進行預警,那麼糖尿病友如何預警糖尿病足呢?在此專家解析糖尿病足如何正確預防:

一、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采用多種方法如按摩足部和小腿,餐後散步,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體鍛煉方案。

二、加強足部檢查

由於糖尿病友的足部感覺遲鈍或障礙,患者對疼痛、冷熱、壓迫感、不適等不能清楚感知,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天檢查足部有無皲裂、紅腫、疼痛、雞眼、水疱、足癬等,如有趾間裂縫、水疱、疼痛、顏色溫度變化或發熱要立即就醫。

三、足潰瘍預防的重要性

糖尿病患者足潰瘍的預防已經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有效的控制血糖及正確有效的足部護理能幫助患者提高生活質量,大大降低足潰瘍的發生,減少醫療開支。

四、用心選擇合適的鞋和襪

糖尿病友宜穿棉質淺色吸水性好的襪子,以便於及時發現足部分泌物、血跡。注意鞋跟不宜過高,鞋的透氣性要好,最好穿圓頭平底鞋,使腳趾在鞋內能完全伸直,並可活動。不能選擇露趾的涼鞋、夾趾頭的拖鞋,不能赤腳行走。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小沙粒等物或不平整的地方。修剪趾甲須在洗腳後進行,因此時趾甲變軟。趾甲的修剪不宜過短,勿剪傷皮肉。

五、糖尿病足的預防重於治療

由於周圍神經病變造成痛覺、感覺缺失,燙傷及傷後足部極易破潰,加之局部血液循環差,易發生壞疽,甚至截肢。因此糖尿病足的重點在於預防,而預防的關鍵在於患者自身的日常護理,種預見性的護理可以減少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對其防治有著重要意義。

糖尿病足一旦發生要引起高度重視,患者應及早到正規糖尿病足專科醫院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延誤時機將造成嚴重後果。糖尿病合並感染所致的足部疾患、穿鞋及修剪趾甲不當致傷、自發性潰瘍、水疱破裂、燙傷、足癬為糖尿病足的常見誘發因素。

六、積極預防足外傷

減少受傷和感染的危險因素是預防足潰瘍發生的根本措施,注意足部衛生,洗腳時水溫度合適,每晚用溫熱水泡腳4~10 min,水溫不超過40 ℃ ,洗完腳用淺色毛巾輕輕拭干,包括足趾間,以免擦破皮膚。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不用熱水燙腳(>60 ℃)。足部干裂可塗羊脂油、潤滑乳或營養霜以保護足部皮膚的柔軟。冬天保暖時禁用熱水袋,洗澡或泡腳時最好請家人代測水溫,以免燙傷。

以上就是對專家解析糖尿病足如何正確預防問題的解答,希望能對患者有所幫助,專家提醒:不正確的治療只會使病情復雜化,正確選擇醫院和醫生是關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