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糖尿病問答 >> 請問這個數值表明是糖尿病的那種程度了,請建議一下用

請問這個數值表明是糖尿病的那種程度了,請建議一下用

請問這個數值表明是糖尿病的那種程度了,請建議一下用

男 | 58歲

健康咨詢描述: 因為近來身邊很多人提到糖尿病,我發現我父親的情況有些像.比如:相對比五年前體重下降了很多,食多、飲多、體重少,只是不尿頻。(2年前曾無故昏倒過一次,不一會兒自醒)檢查得出這個數值:膽固醇:6.92,血糖:12.21mmol/L(早上空腹,抽靜脈化驗).
因為對比正常值偏高很多,所以有自用藥:鹽酸二甲雙胍片與千金格列齊特片.但服用一周後有感覺腰疼,懷疑有副作用影響腎,因些則已停藥.目前以飲食調節為主.
前幾天又去復查了一次,查出血糖值為:9.6mmol/L,(空腹,刺手指取血化驗,不知是否可信).
兩次檢查時間相隔1個月.
 
請問,按這個血糖值來看,是否屬於2型糖尿病了呢?如果父親對這2個藥有不適的症狀,有其它副作用小且適合老年人的藥可推薦嗎?
 
請各位醫師詳細答疑,本人感謝萬分!

醫生回復:

      刺手指的血糖值是屬於全血血糖,因為含有其它物質,不若離心過的靜脈血漿糖,因此,刺手指的血糖值會比靜脈血漿糖低些。依照伯父的空腹血糖值,應該是屬於糖尿病沒錯。(理論上說,如果沒有明確的臨床症狀,應該以2次結果均超過標準值來做判定)剛開始服用降血糖藥,或許其它的藥物,一般均會有不適的情形,只是程度有別,這稱為副作用。這種情形大多會在短期之內逐漸緩解,當然,如果情況未改善,則應回診請醫師考量是否改藥。但,自行購用西藥,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大部份的藥物必須經過肝、腎代謝,適用之劑量,必須針對病人的情形加以考量,稍有不慎,則容易造成肝、腎的損傷,這一點不可不慎。生活型態的調整(飲食、運動、作息…)對糖尿病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當然,如果在年紀稍大的考量下,也可以透過適量的藥物輔助來達到控糖的目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