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如何診?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如何診?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診斷一般並不困難,凡糖尿病患者有骨痛症狀與肌肉乏力明顯者,尿糖與尿鈣升高(>200毫克/24小時),血糖與鹼性磷酸酶值升高,或有其他臨床表現與檢查發現的,應考慮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存在,如檢查發現骨密度降低則可診斷。

  在此要強調的是,在診斷中不要過分依賴骨密度。既往臨床醫師過多地強調骨密度,即量的因素,在疾病發生、診治以及療效評價中的作用。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引起骨質疏松患者骨折的主要危險因素中,除骨密度外其他多種因素如骨微細結構、骨有機基質、礦物成分、微小損傷及修復狀態均影響骨強度,並與骨折有關,一般將這些因素稱為骨質量。骨質量概念的提出,是對骨質疏松概念完整性的補充,是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診治的新動向,為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臨床治療及進一步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與老年性骨質疏松有區別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與原發性骨質疏松(老年性骨質疏松和絕經後骨質疏松)的區別主要有三點

  發生機制不同:糖尿病骨質疏松主要與糖尿病所致的代謝紊亂有關。而老年性骨質疏松是由於成骨細胞活性降低使骨生成減少,絕經後骨質疏松主要與絕經後雌激素水平下降所致骨吸收增加有關。

  治療方法不同: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治療首先要治療糖尿病,糖尿病病情的控制是治療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基礎,然後再加用改善骨質疏松的藥物。原發性骨質疏松的治療主要包括激素替代療法,再加維生素D制劑、鈣制劑、降鈣素等。

  治療效果不同:糖尿病一旦控制,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的客觀指標就能得到改善,起效較快,療程相對短,效果較明顯。原發性骨質疏松治療起效慢、療程長、效果不明顯。

  糖尿病性骨質疏松與原發性骨質疏松又存在著聯系。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病因中也包括了年齡增加、活動少、性激素水平降低、遺傳等原發性骨質疏松的病因。在臨床上,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患者往往合並有原發性骨質疏松,有時很難將它們區別開。

  骨質疏松學問知多少?

  骨質疏松症有哪幾類?

  醫學上將骨質疏松症分為三類。第1類:原發性骨質疏松症,此類又分為兩型,即Ⅰ型(絕經後骨質疏松症)和Ⅱ型(老年性骨質疏松症)。這是伴隨著年齡增長或婦女絕經後發生的一種退行性病變,是中老年人群中最為常見的疾病之一。第2類:繼發性骨質疏松症,是由其他疾病或藥物等因素所誘發的骨質疏松症,當誘因消除後,骨質疏松症可以明顯改善。糖尿病性骨質疏松症即屬於此類。第3類:特發性骨質疏松症,這類患者多伴有家族遺傳史。

  診斷骨質疏松症需做哪些檢查

  生化檢查:有助於對骨質疏松症的診斷和分型。

  與骨礦物質有關的生化檢查:(1)血清骨礦物質成分的測定:血清總鈣和游離鈣、血清無機磷、血清鎂。(2)尿礦物質成分的測定:尿鈣、尿磷、尿鎂。

  與骨轉換有關的生化檢查:(1)反映骨形成的生化指標:血清總鹼性磷酸酶(TALP)和骨鹼性磷酸酶(BALP)、骨鈣素(BGP)、I型前膠原羧基端前肽(PICP)。(2)反映骨吸收的生化指標:血漿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TRAP)、尿羟脯氨酸(HOP)、尿羟賴氨酸糖甙(HOLG)。

  X線檢查:基層醫院受條件的限制,X線仍不失為一種檢查骨質疏松症的方法。但該方法只能定性,不能定量,且不夠靈敏,一般在骨量丟失30%以上時,X線才能有陽性所見。

  骨密度測量:雙能X線吸收測定法(DEXA)。通過X射線束穿透身體之後,掃描系統將接受的信號傳送到計算機進行數據處理,計算骨礦物質含量、面積、骨礦密度。

熱門圖文
糖尿病“盯”上九大女人!

人們常說糖尿病(專題訪談咨詢)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

造成糖尿病的病因都有哪些

哪些因素可以引發糖尿病呢?在生活中糖尿病是種常見難以治療的病情,如果一旦患上糖尿病又處理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