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抑制靠自己教育

糖尿病抑制靠自己教育

  日前,美國禮來公司與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以及健康互動公司聯合推出的“糖尿病看圖對話患教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已於2008年在全球37個國家推出,2009年在中國推出後將大力推廣到全國近500家醫院。“

  眾所周知,從目前的醫療水平來看,糖尿病仍然無法治愈,一旦患病就意味著終身要與疾病抗爭。在這個過程中,醫生不可能始終陪伴在你身邊,僅靠醫學干預是不夠的,更多的事需要患者自己來做。因此,糖尿病人的自我管理是獲得高質量生活、延緩並發症發生的重要途徑。就目前的狀況來看,糖尿病教育是加強患者自我管理最有效的方法。

  日前,美國禮來公司與國際糖尿病聯盟(IDF)以及健康互動公司聯合推出的“糖尿病看圖對話患教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已於2008年在全球37個國家推出,2009年在中國推出後將大力推廣到全國近500家醫院。“看圖對話”是一項用於幫助糖尿病患者加強自我管理的全新教育模式,糖尿病患者只要輕松地參與看圖對話,就能從中了解到與糖尿病相關的知識,並在充分的交流中自己發現問題,得出結論,並最終落實到行為的改變,有效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抑制靠自己教育

  據北大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教授介紹,以往的糖尿病教育模式大都是單相填鴨式的方法,例如舉辦健康講座、發放知識小冊子等等。雖然受眾廣泛,但效果卻差強人意,主要原因就在於缺乏一定的互動性和趣味性,與醫護人員的溝通交流也不充分。而與此同時,醫務工作者也正在努力尋求一種更新穎的方法,來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行為,從而改善他們的病情。而“看圖對話”工具的出現,恰好彌補了上述缺陷,以全新而獨特的教育模式,讓醫護人員與患者在更加動態的環境下充分互動交流,從而能夠讓患者自發地采取行動,改變行為。這不是教學,不是填鴨式,也不是說教式的學習方法。患者自己得出的結論,他們會更願意付諸行動。這個過程是啟發式的學習,運用的是蘇格拉底式的對話理念(通過提問,引導對話,得出結論)。

  糖尿病“看圖對話”工具包含四張地圖,分別是“與糖尿病同行”、“什麼是糖尿病?”、“健康飲食和運動”以及“與胰島素同在”。每張地圖打開放在桌面上是一張0.91米寬,1.52米長的彩色圖片,上面有一系列的圖像和形象的標志。這套圖可以作為醫護人員的輔導用具,讓一定數量的患者集中起來就某個話題開展對話交流,目的是發動患者參與討論,引導患者共同學習。

  據了解,陸續在全國500余家醫院不斷推進該項目,目標是實現在項目推行的500家醫院裡,每家醫院每月開展兩次以上醫護人員與患者看圖對話的互動活動。

熱門圖文
西餐長吃會導致糖尿病

研究人員從1985年起共跟蹤調查了3031名年齡在18到30歲間的美國青少年,跟蹤檢測他們

為什麼會出現血糖突然升高?

血糖的突然升高會對身體帶來一定的傷害,也會讓一些人感到特別的困惑,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