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患者-血管緊張素系統多態性與大血管病變的關系

糖尿病患者-血管緊張素系統多態性與大血管病變的關系

  香港Wales皇家醫院TeresaYuk-HwaWong及其同事報道,中國2型糖尿病腎病患者的血清血管緊張素轉換酶D等位基因與大血管病變有關,這種相關依賴於基因多態性與血清ACE活性的關系。

  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在血液動力學的調節和大血管病變的發病中起重要作用。大血管病變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並發症。血清血管緊張素轉換酶(ACE)和血管緊張素原(Atg)水平則與其基因多態性有關。

  Wong等人研究了70例2型糖尿病伴有明顯腎髒病變患者(血清肌酐1.5mg/dL),應用分光光度測定血清ACE活性,應用聚合酶鏈反應檢測ACE缺失型/插入型(D/I)和AtgM235T基因型。對伴有和不伴有大血管病的患者進行比較。

糖尿病腎病患者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多態性與大血管病變的關系

  他們發現,伴大血管病變患者ACE活性增加(中位數:60.9U/L,范圍:37.9-100U/L;而不伴有大血管病變者中位數:47.9U/L,范圍:11.2-84.5U/L;P=0.01),ACEDD/DI基因型的比例(DD/DI:II:伴有大血管病者:61%:39%;而不伴有大血管病變者:34%:66%;P=0.03)。對年齡、性別、糖尿病時間、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血清肌酐水平和ACED等位基因的出現進行多參數分析,結果顯示D等位基因(P=0.03;優勢率為1.8;可信區間1.1-3.1)和血清肌酐水平(P=0.0007)對大血管病變是獨立危險因素。若對血清ACE活性也包括在分析內,D等位基因則無顯著意義,而血清ACE活性(P=0.004)和血清肌酐水平(P=0.01)是獨立危險因素。AtgM235T或與ACED等位基因的協同作用均與大血管病變無關。

  他們總結到,ACED等位基因與中國2型糖尿病腎病患者的大血管病變相關。這種相關性依賴於它對血清ACE活性的作用,ACE活性對大血管病的進展是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

熱門圖文
“甜蜜”的殺手――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的並發症。急性的糖尿病並發症會讓病人的生命

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都有哪些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一種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常見症狀有多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