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足要怎樣護理才有效

糖尿病足要怎樣護理才有效

生活中應該做好糖尿病的護理。糖尿病這種疾病的誘導因素很多,糖尿病對人的影響很大,糖尿病患者的心理上也會受到一定的傷害,糖尿病患者應如何護理,生活中是人們必須要了解的。糖尿病足要怎樣護理

1、不要打赤腳,以防被地面的異物刺傷。

2、盡量選擇棉補襪,襪邊不要太緊,避免襪口勒出印痕

3、當地的傷口管理:主要是確保有足夠的排水和清潔傷口潰瘍創面。瘀血性潰瘍創面每日3%硼酸或0。2%呋喃西林溶液濕敷,減少分泌後改用鹽水紗布,直到創面肉芽新鮮日期。濕敷法是用紗布浸泡所需的孔隙液,輕輕擠壓滴液為度,敷在傷口邊緣的3~5厘米,防止細菌污染的傷口,傷口應定期更換根據。干性壞疽碘,酒精消毒,然後用干燥無菌敷料保護,防止繼發感染。各種治療應嚴格無菌操作,並不認為這是傷口感染和忽視無菌操作,導致反復發作的感染。

4、天氣冷時,不要使用熱水袋或熱水瓶暖腳,以防燙傷。可用厚襪及毛毯保溫。

5、避免穿小鞋,硬底鞋、高跟鞋,以防足部運動受到限制,對於運動,要穿運動鞋。

6、保持鞋內衛生,勤洗鞋底和襪子

7、腳上長了雞眼,老繭或尤子,千萬不要自己處理,一定要去醫院找醫生處理。

8、對於干燥的皮膚,應該使用潤滑劑或護膚軟膏,但不能用在腳趾之間。

9、絕對沒有化學物質或石膏去除角化組織或胼胝。

10、注意:外部環境保障病房環境,表和病人的皮膚清潔。潰瘍傷口周圍的皮膚用溫水,中性肥皂輕輕清洗,然後用干。應避免擠壓傷口周圍皮膚損傷。

11、合理應用抗生素:對傷口感染較重,全身抵抗力較差者,可遵醫囑給予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12、洗腳擦干然後用剪刀在小心地修整趾甲,並把邊緣磨光滑。

13、堅持每天用溫水泡腳,溫度應低於37度溫,並適當用雙腳按互搓,促進足底血液循環。

糖尿病護理是要靠自己和家人的幫助的,如果發現有不適的情況,就需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治療,不要小看此病,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