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談談血糖對人體的影響

談談血糖對人體的影響

  血糖是指血液中含有的葡萄糖,血糖值表示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糖類就是碳水化合物,正常水平的血糖對於人體各組織器官的生理功能是極其重要的。正常血糖在一定范圍中波動,空腹血糖3.4~6.2毫摩爾/升(60~110毫克/分升),飯後2小時血糖不超過7.8毫摩爾/升(140毫克/分升)。葡萄糖是人體所必需,但血糖的過高、過低都將對人體產生一定的影響,有些甚至是終身的、致命的,因此保持適當的血糖濃度,才是機體所需要的。下面就談談高血糖和低血糖對人體的影響。

  (一)高血糖

  高血糖是否對人體有好處呢?應該說短時間、一過性的高血糖對人體無嚴重損害,人體在應激狀態下或情緒激動、高度緊張時,或一次進食大量的糖,都可出現短暫的高血糖,隨後,血糖水平會在機體的各種調節下逐漸恢復正常。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常見於糖尿病,本病是因為血中胰島素絕對或相對不足和靶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代謝障礙性疾病,長期的高血糖狀態,可使機體全身各髒器及組織發生病理改變,常見的有:

  (1)血液中血糖濃度很高,但是缺乏胰島素,血糖不能進入靶細胞被利用,組織細胞中缺乏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質分解加速。

談談血糖對人體的影響

  (2)全身廣泛的毛細血管管壁增厚,管腔變細,紅細胞不易通過,組織細胞缺氧。

  (3)腎髒出現腎小球硬化、腎乳頭壞死等。

  (4)眼底視網膜毛細血管出現微血管瘤、眼底出血、滲出等。

  (5)神經細胞變性,神經纖維發生節段性脫髓鞘病變。

  (6)心、腦、下肢等多處動脈硬化。高血糖常伴有高脂血症,冠狀動脈、腦血管及下肢動脈硬化比一般正常人發生得早而且嚴重。

  上述的病理改變將使機體出現各種各樣的糖尿病合並症,從而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嚴重者致殘、致死。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及時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常見七大症狀表現

據調查,現在每20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糖尿病,而且這個人數比例在逐年增加,如此龐大的數字令人

糖尿病並發前列腺炎對機體的影響

本病可全無症狀,但能引起持續或反復發作的泌尿生殖系感染。前列腺炎除侵犯前列腺本身外,還可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