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八大要點正確監測糖尿病

八大要點正確監測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個體差異非常大的疾病,原則上,糖尿病病情越不穩定者,越是需要加強監測。

  1.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僅靠監測空腹血糖來了解血糖控制好壞。血糖水平反映著飲食、運動和胰島素作用的平衡。空腹血糖代表基礎狀態的血糖水平,血糖升高說明糖尿病較嚴重。注射胰島素的1型糖尿病患者,要進行多點的監測。

  2.接受胰島素治療的2型糖尿病患者,監測血糖的次數可相對少些,因患者體內有一定量的胰島素分泌,這些自身分泌的胰島素在避免發生酮症和穩定血糖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八大要點正確監測糖尿病

  3.完全無自身胰島素分泌的1型糖尿病患者臨床上往往表現為胰島素不足,會發生酮症酸中毒,而胰島素用量稍大即出現低血糖,血糖監測至關重要。這類患者的血糖監測一般1天中應測定7次或8次血糖,及三餐前後加晚睡前,必要時需加測1次下半夜血糖。

  4.對於單純飲食控制或加用口服降糖藥的患者,胰島素對空腹血糖的作用較小。輕症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並不能除外糖尿病,空腹血糖增高說明糖尿病較嚴重。

  5.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可低於空腹血糖。對於這些患者,測定隨機血糖是有意義的。1型糖尿病患者,一次或一天血糖正常還不能說明一段時間內血糖都控制好了,還應查糖化血紅蛋白,可以反映2~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6.糖尿病治療還應使血脂正常、血壓正常,體重正常或接近正常。

  7.血脂監測很必要,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有高血脂。了解患者的腎功能也是很重要的。

  8.對於血糖控制差的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應注意監測尿酮體、血電解質和血氣分析,以便及時了解病情,治療病情嚴重的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小孩子血糖高也是糖尿病嗎

對糖尿病比較了解的人都知道,這種疾病在生活中是一種對患者危害比較大的疾病。都說糖尿病是中老

肥胖的人突然改變可能是糖尿病

肥胖者相對於體型瘦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那麼患上糖尿病的的早期有哪些明顯的症狀呢?具體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