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友眩暈頭痛或是低血糖症

糖友眩暈頭痛或是低血糖症

  糖尿病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高血糖,然而在治療的過程中,很多患者會出現低血糖。那麼,為什麼健康的人很少出現低血糖呢?

  這是因為億萬年的進化使人的血糖調節成為非常精確的系統。當血糖上升到一定程度時,胰島素就開始分泌,血糖上升幅度就會變緩,避免血糖升得太高;而當它降到一定程度時,一方面胰島素會停止分泌,另一方面腎上腺素、生長激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就開始“出動”,以維持血糖的正常水平。因此,健康人即便偶爾出現心慌、出虛汗等低血糖症狀,也能迅速恢復。

  但是,如果不幸被糖尿病纏上,這套系統就會力不從心,藥物的療效有限,因此難免出現高血糖和低血糖的波動。

  發生低血糖時,身體會立即啟動升血糖機制,動用儲存的糖來盡量升高血糖,會伴隨交感神經興奮的表現:出汗、面色蒼白;心悸(心率加快);饑餓難耐;焦慮、緊張不安;肢體震顫和血壓輕度升高。患者血糖下降速度越快,上述症狀越明顯。出現這些低血糖先兆症狀,是身體在提醒你“趕快吃東西”。

  很多患病多年的糖友出現低血糖時,上述症狀往往不太明顯。低血糖情況持續甚至加重時,對血糖很敏感的大腦就會出現功能紊亂,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反應遲鈍;眩暈頭痛;意識模糊及行為怪異;嚴重時會抽搐甚至昏迷。這類情況往往發生在老年及病程較長的患者身上,會產生嚴重的不利影響。這裡要提醒患者,在降糖的過程中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出現先兆症狀時要及時補充糖分、監測血糖,避免發生嚴重的低血糖。

熱門圖文
警惕兒童糖尿病的症狀

生活中很多的人對糖尿病不了解,導致糖尿病的病情就會往不利的方向發展,患上糖尿病之後千萬不要

常見的一些兒童糖尿病症狀

兒童2型糖尿病的症狀表現,與成人2型糖尿病基本相似,患兒往往存在口渴、多飲、多尿、不明原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