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疾病帶來的影響不小,糖尿病患者會忽視這種疾病,並沒有引起患者的注意。給糖尿病患者帶來嚴重的後果,為了更多的人對糖尿病的重視,生活中人們要注意預防事項,下面就要專家為大家講解一下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應注意事項。

  胰島素須保存在10℃以下的冷藏器內,在2℃~8℃溫度的冰箱中可保持活性不變2~3年,即使已部分抽吸使用的胰島素也是如此。使用時,溫度不超過30℃和大於2℃的地方均可,但必須避開陽光,以防失效。

  正在使用中的胰島素,只要放在室內陰涼處就可以了。開瓶使用中的瓶裝胰島素可以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保存約3個月。使用中的胰島素筆芯不要和胰島素筆一起放回冷藏室中,可隨身攜帶保存4周。

  混濁型胰島素若是被震搖幾個小時或是沒有適當保存時便可能會形成團塊,這時胰島素就應該丟棄。

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打胰島素要經常換位置: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需長期注射胰島素,如果經常在同一部位注射,容易導致局部的硬結,從而影響胰島素吸收,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同時也影響美觀,因此,注射胰島素的部位要換著來。

  使用注射部位輪換後,可以大大降低注射部位出現問題的機會,即使有問題發生,情況也不會太嚴重。輪換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同一注射部位內的輪換,此次注射要避開上次注射點1cm左右;左右輪換,指左右大腿、手臂、兩側臀部之間相互輪換,如第一天早餐前注射右大腿,第二天早餐前注射左大腿。

  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最好還是每隔數日檢查一下注射部位,用指尖或掌心輕按每一個注射部位,如果感覺到硬塊、表皮凹陷或感到疼痛,甚至皮膚顏色改變,就應該咨詢醫生或護士,在這些情況消除之前,避免再使用該部位進行注射。

  需要注意的是,人體適合注射胰島素的部位是腹部、手臂外上四分之一處、大腿前側及外側、臀部等,注意臍周5cm范圍內、有硬結或瘢痕的地方不能注射。

  使用胰島素時須注意: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各有其特點。但在使用胰島素時仍有以下事項須注意。

  (1)只有正規胰島素可以靜脈注射或在溶液中靜脈滴注,其余各類胰島素僅能從皮下或肌肉注射,不能靜注或靜滴。

  (2)正規胰島素近年已制成中性,pH=7.2~7.4,可與任何其他胰島素混合使用,以便調整其作用時間,靈活使用。

  (3)胰島素制劑於高溫環境下易於分解失效,故須保存在10℃以下冷藏器內。

  (4)近年生產的高純度胰島素,其反應較少,作用較強,使用時劑量宜稍減。另外,高純度胰島素制劑中不含胰島素原、胰升糖素、胰多肽、舒血管腸肽及生長抑素等激素及其他蛋白質,故使注射處皮下脂肪萎縮、胰島素注射後皮膚過敏反應與胰島素抵抗性的機會明顯減少。

  (5)魚精蛋白鋅胰島素中往往含有較多魚精蛋白,應與正規胰島素混合後使其成為長效,故抽取時必須先吸正規胰島素,後吸魚精蛋白鋅胰島素。

  以上就是對“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應注意事項”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有幫助。糖尿病患者早期進行治療是比較關鍵的,如果能夠早期發現糖尿病病情,糖尿病也是可以盡早擺脫疾病的困擾。

 

熱門圖文
降糖藥餐前餐後都有講究

糖尿病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性疾病之一,2000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健

不同的降糖藥服用時間不同

不同的降糖藥物在服用時間上要求不同,如果不按要求時間服用,要麼起不到很好的降糖作用,要麼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