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空腹血糖,選兩類藥

降空腹血糖,選兩類藥

  人體是一台精密運轉的機器,健康人無論空腹還是餐後都能使血糖波動在一個窄小的正常范圍內。可得了糖尿病就不同了,空腹血糖、餐後血糖都可能飙升。如何成功地馴服血糖這匹脫缰的野馬,本報特別邀請權威專家為您剖析血糖升高的秘密,並講解控制血糖的最佳策略。

  很多人知道,發生低血糖時,病人會感覺心慌、頭暈、發抖,嚴重的甚至會昏迷,可為什麼健康人在空腹時很少出現這些低血糖症狀呢?這是因為即便餓著肚子,人體強大的調節機制能讓血糖維持在正常的范圍,通常在5毫摩爾/升左右。而患上糖尿病就不同了,糖友的空腹血糖甚至可能比健康人的餐後血糖還要高。

降空腹血糖,選兩類藥

  人吃飯以後,能量有一部分會儲存起來。以葡萄糖為例,有近一半將以肝糖原的形式儲存在肝髒裡,就像把閒錢存銀行一樣。待到空腹的時候,身體就會把“存款”取出來花,讓肝髒把葡萄糖釋放入血,以維持正常血糖,其目的是供給大腦、腎髒、肌肉等重要髒器的耗能。要知道,葡萄糖是腦組織唯一的能量來源,所以一旦發生低血糖,大腦會第一個告訴你,即出現頭暈等症狀,嚴重的會發生昏迷。空腹的時候,身體內眾多激素參與血糖的調節,如果肝糖原轉化為葡萄糖的環節出現了問題,就會引起空腹血糖的升高。

  楊文英教授說,針對空腹血糖異常升高,首選二甲雙胍、基礎胰島素。二甲雙胍是個老藥,能延緩葡萄糖由胃腸道的攝取,提高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並抑制肝糖原、腎糖原轉化為葡萄糖。基礎胰島素的控糖機理也是抑制肝糖原、腎糖原轉化為葡萄糖。這兩種藥都不易產生低血糖。很多糖友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都整體抬高了,把空腹血糖降下來,餐後血糖也會相應降低,出現“水落船低”的效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