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吃藥也要與時俱進

吃藥也要與時俱進

  春節剛過,元宵將近,這天老王頭特地去了趟醫院,不為看病開藥,而是專程去請張大夫的。“張大夫,現在大伙都知道您是糖尿病專家,好些問題想向您咨詢咨詢,我們小區裡的病友打算下個禮拜聚聚,想請您來給講講糖尿病的知識,行嗎?”“行啊!”“您有所不知,我們的老林廠長,以前可是鐵人一個,身體特好,二十年前退下來以後沒多久就查出得了糖尿病,前前後後不知道吃過多少種藥物,可血糖總是忽高忽低的,老念叨著要讓您這位大專家給診治診治。”“大專家我談不上,不過和大家說說糖尿病,那可是好事一樁。”“那咱們一言為定,下周日元宵節中年12:00,就在我們小區活動室,不見不散。”“行!”

  元宵節這天小區活動室裡熱鬧非常,眾多“糖友”團團圍住張大夫,紛紛向他請教,尤其是老林廠長,從張大夫一進門就緊緊拉著他的手不放。“張大夫,您今兒個可得給我這老病號好好診治診治。”

  老林廠長介紹完他整個起病和治療過程,連珠炮似地提出了好些問題。張大夫聽完後一一做了解答。

  困惑1:我身體一向很棒,困難時期沒東西吃都熬過來了,怎麼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倒生出個糖尿病來了?

  解答:和非典病毒引起SARS的傳播不一樣,2型糖尿病的發生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現在可以明確的是:胰島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病因。研究發現,90%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都存在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不但促使了糖尿病的發生,而且還加速並發症的發展,加劇了病情的復雜化。那麼,胰島素抵抗又從何而來呢?

  這些年大家的生活條件都明顯改善了,和困難時期相比,吃的飯量和油水多了,可活動量卻反而大大減少。好多人的體重都和銀行裡的存款一樣穩步增長,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將軍肚也挺起來了。“有錢難買老來瘦。”此話不假。因為肥胖有百害而無一利,其直接後果之一就是胰島素抵抗。殊不知,胰島素抵抗就在這將軍肚裡悄悄地扎下了根,若干年後,發出2型糖尿病的芽,開出代謝綜合征的花,結出心血管並發症的惡果。都說糖尿病是個富貴病,就是因為肥胖和胰島素抵抗的發生與生活水平的改善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困惑2:我得了二十來年糖尿病,陸續換了不下六七種藥物,每天大把吃藥就跟吃飯似的,到底吃什麼藥好啊?

  解答:在目前糖尿病尚無法根治的情況下,對病友來說,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就像每天離不開的“飯”,半個世紀以來糖尿病的治療大多以降糖藥為主。

  近些年來,人們發現降糖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另外,血糖還會因為胰島B細胞功能逐漸衰竭而失去控制。醫生和患者都迫切需要能徹底糾正病因的藥物。

吃藥也要與時俱進

  世紀之交的1999年,醫藥學家找到了新的藥物,那就是——馬來酸羅格列酮,它的問世為糖尿病藥物的發展史掀開了嶄新的一頁。以它為代表的噻唑烷二酮類藥物,針對的就是2型糖尿病的根本病因,毫不留情地擊碎胰島素抵抗,既能降糖還能進一步改善B細胞功能,延緩病程的進展,對治療心血管疾病也有益處,可謂是一舉多得。

  “我們的國家在與時俱進,我們的生活水平在與時俱進,我們吃的飯菜一天比一天好,吃的藥可也得與時俱進才行啊。”“說得是。”“有道理!”張大夫一番話說得大家頻頻點頭稱是。

  “張大夫,我老林這麼多年來稀裡糊塗地吃藥,現在聽您這麼一說,真是豁然開朗啊。您看您以後每個月上我們這來一次,給我們大家多講講糖尿病的知識,讓我們也長長見識,就叫《張大夫開講糖尿病》,您看行不?”“行呀,沒問題!我一定來。”

 

熱門圖文
不宜用口服降糖藥的幾種情況

不宜使用口服降糖藥的情況很多,有些是絕對不能用,有些只是相對不能用,或者說明時要相當小心的

糖尿病患者要避開降糖藥的“雷區”

2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目前無法根治,但它並非無法控制。當前,降糖藥已經成為了控制血糖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