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糖尿病胎兒要防先心病!

妊娠糖尿病胎兒要防先心病!

  我國每年新增30萬例先心病患兒,是目前我國5歲以下兒童的第一位死亡原因。關於先心病,人們有諸多疑問:第一個孩子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先心病的風險有多大?懷孕後拍牙片會把孩子“照”出先心病嗎?

  有家族史孕期要及時做超聲檢查

  如果母親生育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為2%左右。如果連續兩胎都是先心病患兒,第三個胎兒患先心病的風險可能增加到10%。

妊娠糖尿病胎兒要防先心病

  為提前發現先心病,專家建議孕婦,要在妊娠第20周到28周時到正規的醫療機構做超聲心動檢查,看胎兒心髒是否有畸形,如間隔缺損、心腔發育不良、瓣膜閉鎖等。

  局部拍牙片不會導致先心病

  在不知道已經懷孕的情況下拍牙片,輻射是否會導致胎兒出現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對此,目前已經有證據顯示,孕婦如果在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質(如x射線、同位素等)過量照射,的確可以增加胎兒患先心病的比率。但是,局部拍牙片由於輻射量比較小,是比較安全的。

  因此專家提醒准備懷孕的女性,最好提前做好口腔檢查、及時治療口腔疾病。

  妊娠糖尿病胎兒要防先心病

  還有一些高危因素也會導致胎兒先天心髒病的風險增加。如孕婦在妊娠早期接觸易致畸藥物(如锂、苯妥英鈉等),懷孕前三個月感染風疹病毒、流感病毒等,酒後受孕,也會增加胎兒患先心病的風險。

  另外,糖尿病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如果在懷孕期間沒有控制好血糖,胎兒患先心病的危險性為2%,因此要在妊娠早期把血糖值控制穩定,使胎兒患先心病的危險下降。

  要預防妊娠期糖尿病,除了准媽媽要合理安排飲食、控制好孕期體重外,適量運動也是必要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