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注意!降糖藥效並不是越長越好

注意!降糖藥效並不是越長越好

  大多數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適當運動的基礎上,都需要口服降糖藥治療。口服降糖藥種類很多,包括長效藥和短效藥兩種。長效藥中最受老年糖尿病患者歡迎的是物美價廉的優降糖。優降糖是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其降血糖作用是第一代磺脲類口服降糖藥D860的250倍,可以使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均降低,且作用時間可持續24小時。一些血糖明顯升高的糖尿病患者,服優降糖湖可在短時間內見到明顯療效。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磺脲類降糖藥的副作用是引起低血糖,尤其是長效藥物。如優降糖極易引起低血糖,且可反復發作,維持較長時間。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用長效磺脲類降糖藥,如果要用,也只能用在血糖明顯升高時,且需要定期檢測血糖。當血糖下降或接近正常時,應及時減量或改用其他降糖藥,因為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會增加低血糖發生的風險。

注意!降糖藥效並不是越長越好

  低血糖的常見症狀有出汗、顫抖、心率加快、饑餓、焦慮、緊張、軟弱無力、面色蒼白、流口水等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表現。而優降糖等長效降糖藥所致的低血糖雖然可持續24小時以上,但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表現卻並不一定出現,再加上大多數老年糖尿病患者伴有自主神經損害,低血糖早期症狀往往不明顯,致使低血糖不易被發現。而低血糖的持續存在,往往可以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

  一旦發生低血糖,患者就可能出現腦功能障礙,表現為精神不集中、頭暈、遲鈍、視物不清、步態不穩、行為言語怪異,嚴重者會出現神志不清乃至昏迷、血壓下降。若低血糖反復發作,病情較重,歷時超過6小時,腦細胞可發生不可逆轉的轉變。也就是說,即使後來血糖恢復正常,也常會遺留癡呆等表現。另外,許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心、腦缺血性病變本身已很嚴重,發生低血糖時,兒茶酚胺增多,進一步促使心、腦缺血等嚴重不良後果發生。據統計,老年人發生低血糖後其永久性腦損害達3%,住院死亡率達10%。

  在臨床上,不少低血糖發作是由於降糖藥物引起的,而幾乎所有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一生中均可能發生低血糖,尤其是肝腎功能不好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長效降糖藥時,更容易發生低血糖。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最好選用作用時間較短的磺脲類降糖藥,而且應從小劑量開始,根據血糖測定,間隔1~2周調整劑量至最大劑量。當然,最大劑量也要相應減少。另外,老年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只要出現疲乏無力、饑餓、頭暈、行為異常等症狀,就要想到低血糖的可能,應及時檢測血糖。低血糖輕症者一般進食糖果、葡萄糖片,飲一杯果汁或糖水、牛奶(含有乳糖)等,數分鐘後,低血糖症狀即可緩解,必要時要及時送醫院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