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須藥食同行

糖尿病患者須藥食同行

  糖尿病降糖治療的原則在於將血糖調節到適當的范圍,以保持血糖的穩定。在服用降糖藥時,要與吃飯“結伴而行”,因為由於延時進食、進食量減少等發生低血糖而昏倒的情況在門診時有發生。

  他和往常一樣,做准備活動,打拳做操,突然一陣頭暈,站立不穩昏倒在地。與劉老師一起鍛煉的老朋友急忙將他送往醫院,接診醫生詳細詢問了病情,並做了檢查,結果是由於劉老師服了降糖藥,但沒有吃早餐,導致血糖過低,才出現了上述險情。醫生囑咐劉老師早晨按時服降糖藥後一定要吃早餐,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服完降糖藥一定要吃飯

  糖尿病降糖治療的原則在於將血糖調節到適當的范圍,以保持血糖的穩定。在服用降糖藥時,要與吃飯“結伴而行”,因為由於延時進食、進食量減少等發生低血糖而昏倒的情況在門診時有發生。糖尿病患者要嚴格控制血糖,才能避免各種急、慢性並發症的發生。但在降血糖的過程中,方法不當也可能增加低血糖的發生。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主要有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

  常用的口服降糖藥有磺脲類、雙胍類等,不同的降糖藥服用方法不同。磺脲類降糖藥,如達美康、糖適平等應在餐前30分鐘服用,服藥30分鐘後一定要規律進食,否則會因藥物的降糖作用引起低血糖反應。雙胍類降糖藥,如二甲雙胍一般應在餐前服用,如果患者胃腸道不適較明顯,可在餐中服用,即先吃幾口飯,然後服降糖藥,再繼續吃飯。為了緩解部分患者服藥引起的胃腸道不適,也可在餐後服用,這樣可減少對胃腸道的刺激,但藥效沒有餐前服用好。

  胰島素宜在餐前15~30分鐘皮下注射,注射後一定要按時進食,否則也會有低血糖危險。

糖尿病患者須藥食同行

  長期低血糖損害腦細胞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的表現通常包括兩類:自主神經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障礙。前者經常提前出現,主要為饑餓感、乏力、出汗、面赤或蒼白、煩躁不安、心慌等,這是血糖過低刺激腎上腺分泌所致。此時患者若不加注意,可能進一步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障礙,如頭痛、眩暈、意識模糊等,嚴重者還可出現昏迷、抽搐等。

  由於糖尿病患者容易並發自主神經功能損害,對低血糖的反應敏感性較差,有些患者往往無明顯症狀就出現了昏迷,這是很危險的。

  近年來,專家提出了“未覺察的低血糖”的概念。如果血糖濃度過低(男性小於2。8毫摩爾/升,女性小於2。2毫摩爾/升),就會出現低血糖反應。如果患者和家屬對這些低血糖表現放松警惕,沒有進行及時搶救而使低血糖持續時間過長,患者就會出現大腦細胞不可逆性損害,甚至導致生命危險。

  不控制飲食藥物全白搭

  一般來說,老年人、肝腎功能不全者,如果用藥後不進食或進食較少,或服藥後劇烈運動,或飲酒,均可使體內的血糖濃度降低,從而誘發低血糖。

  糖尿病的治療除了服用降糖藥外,飲食控制、運動鍛煉也很重要。只有在飲食控制和運動鍛煉的配合下,降糖藥才能取得良好效果。否則,藥物再好也難發揮作用。

  一些患者對此不理解,認為既然已服用了降糖藥,就想吃什麼吃什麼,結果大量進食,使血糖升高。還有一些患者,進食量增加後擅自增加降糖藥的劑量,認為這樣可抵消進食多帶來的負面影響,其實這樣做既不利於血糖控制,還會使體重增加,身體發胖,加重胰島素抵抗,增加胰島負擔,加重原有的糖尿病,甚至引起肝腎功能不全等不良後果。病情嚴重者,應及時去醫院,以免贻誤診治。

熱門圖文
漏服降糖藥怎麼辦?

讀者葛女士問:今年年初,我先生得了2型糖尿病,一直在吃糖適平,但他工作忙應酬多時常會漏服降

最佳口服降糖藥時間

磺脲類在治療初期促進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而降低血糖,所以,磺脲類藥物都要餐前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