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降糖藥那格列奈降糖特點

降糖藥那格列奈降糖特點

  那格列奈是一種D-丙氨酸衍生物,分子式中不含磺脲。那格列奈吸收迅速,與KATP通道的SUR-1亞單位結合,其結合特性與磺脲類明顯不同。當那格列奈餐前10分鐘服用,達到血漿高峰濃度的平均時間是0.92小時,平均血漿清除率半時值2.14小時。

  那格列奈是一種D-丙氨酸衍生物,分子式中不含磺脲。那格列奈吸收迅速,與KATP通道的SUR-1亞單位結合,其結合特性與磺脲類明顯不同。當那格列奈餐前10分鐘服用,達到血漿高峰濃度的平均時間是0.92小時,平均血漿清除率半時值2.14小時。口服生物利用度72%。那格列奈在排洩之前由肝髒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統代。藥物本身及其代謝的清除迅速而完全。如果那格列奈在進餐後服用,其吸收率下降,達到最大血漿濃度的時間延長22%。

  對那格列奈進行的結合和置換研究以及與β細胞KATP通道作用的研究顯示其解離速度很快。通過鉗夾(Patch-clamp)技術抑制KATP通道及其逆實了那格列奈對該通道的作用很迅速,並且持續作時間短。那格列奈與β細胞KATP通道選擇性結合,與血管平滑肌的KATP通道的幾乎不結合(相對結合,相對選擇性45-311倍)。抑制β細胞KATP通道流量的選擇性是心髒KATP通道流量的1.6倍。從那格列奈的上述特性可以預測其對胰島素分泌的刺激作用迅速且持續時間短暫,而對心髒和血管組織的作用很小或幾乎不起作用。

降糖藥那格列奈降糖特點

  從藥理學特性所預測的臨床特性與實際的臨床資料是一致的。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服用那格列奈可使血漿胰島素輕度增加(4-5uU/ml),其峰值出現在1小時之內,用藥後4小時血糖輕度下降。與此不同的是當餐前10分鐘給同一患者服用那格列奈,血漿胰島素在30分鐘增加,2小時達高峰,3小時降到和口服安慰劑同等的水平。那格列奈呈劑量依賴性增加餐後血漿胰島素水平,最大有效劑量為12Omg。

  對飲食和運動治療控制不良的2型糖尿病患者(平均HbA1C8·4%,平均空腹血糖182mg/dl)進行為期12周的那格列奈單藥治療,餐前10分鐘服用12Omg可使HbA1C下降0·55%,空腹血糖下降21mg/dl。在一項對2型糖尿病進行的大型隨機雙盲研究中,經過4周清洗期後,比較了每餐前口服那格列奈120mg24周和每日3次500mg二甲雙胍以及聯合應用二甲雙胍和那格列奈各組的降糖作用。安慰劑治療組HbA1C增加了0.5%,而二甲雙肌治療組HbA1C下降0.8%,那格列奈治療組HbA1C下降0.5%。二甲雙胍和那格列奈聯合治療組比兩藥單獨治療組對血糖的改善更明顯,HbA1C下降1.4%,空腹血糖下降40mg/dl。那格列奈治療的主要益處為降低餐後高血糖。

  那格列奈的潛在副作用是低血糖。已完成的臨床研究顯示低血糖的發生相對少見並且程度較輕微。

熱門圖文
降糖藥有很多種到底應該選哪一種?

選擇中西醫結合治療糖尿病,可以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特別是出現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後,更要中西

糖尿病人用藥時應注意的6個要點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通常可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