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

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

  下面就將各類口服降糖藥的功用特點及用法介紹如下,供糖尿病患者選用時參考:

  一、磺脲類藥物

  治療效果:大多數Ⅱ型糖尿病患者開始應用時有效,空腹及餐後血糖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可下降1%~2%,隨著療程的延長,效果漸差。5年後,約半數患者還能保持滿意的血糖控制。

  副作用: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其發生往往不像胰島素引起的那樣容易早期察覺,且持續時間長,嚴重時可導致永久性神經損害。年老體弱、長效制劑用量偏大可發生嚴重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

  磺脲類藥物種類:

  第一代:甲磺丁脲(D860)、氯磺丙脲。這些藥物降糖作用弱,用量大,現已較少使用,但價格便宜,經濟條件差的患者仍可使用。

  第二代:較常用的有以下幾種:

  優降糖:價廉、應用廣,降糖作用明顯,為長效降糖藥。

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

  達美康:為中效降糖藥,降糖作用溫和,較少引起嚴重低血糖副作用。

  美吡達與糖適平:均為短效制劑,作用時間短,因此不易造成低血糖反應,老年人服用比較安全。缺點是服用次數須增加。糖適平又稱為“糖腎平”,主要在腎髒代謝,約95%有膽汁排出,可用於腎功能不全者。

  亞莫力:是新一代磺脲類降糖藥,與優降糖相比,降糖作用快且持久,促胰島素釋放的作用更快,僅有輕度低血糖反應。

  二、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

  瑞格列奈:即諾和龍,單獨應用低血糖發生較少,與二甲雙胍合用降糖效果明顯優於兩藥單用,但須注意避免較重低血糖。此藥能快速使胰島素釋放,有利於控制餐後高血糖,便於病人就餐時服用。主要的副作用為輕度的低血糖。主要經糞膽途徑排出,無腎毒性。

  三、雙胍類降糖藥

  主要有降糖靈(苯乙雙胍)、降糖片(二甲雙胍)。

  適應症:Ⅱ型糖尿病、肥胖、高胰島素血症者可首選此類藥物;磺脲類繼發失效的可改用或加用此類藥物;Ⅰ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血糖不穩定者也可服用此類藥物。

  副作用:最常見的是消化道反應如口苦、口中有異味、厭食、惡心、嘔吐、腹瀉等,飯後服用可減少這些反應,最重要的是乳酸中毒。偶有過敏反應,表現為皮膚斑疹,停藥後即可消退。

  禁忌症:對此藥過敏者;腎功能減退、血肌酐>1.4mg/dl者;急、慢性酸中毒者;心、肝、肺疾病,伴缺氧、酸中毒傾向者;妊娠者。

  四、胰島素增敏劑

  主要有文迪雅、艾訂。

  作用機理:減輕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抵抗;減輕肝髒糖異生作用;可調控多種影響糖脂代謝基因的轉錄;促進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攝取。

  適應症:Ⅱ型糖尿病,單獨應用或與磺脲類、胰島素合用。

  副作用: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頭痛、水腫、貧血。

口服降糖藥主要有五類

  五、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主要有阿卡波糖。

  適應症:Ⅱ型糖尿病,尤其餐後高血糖者可單獨應用,也可與磺脲類或二甲雙胍聯合應用;對用胰島素治療Ⅰ型糖尿病血糖不穩定者,可合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改善血糖控制,但應注意低血糖的發生。

  禁忌症:對此藥過敏者;腸道疾病如炎症、潰瘍、消化不良等;腎功能減退、血清肌酐>2mg/dl;肝硬化;糖尿病伴急性並發炎症、感染、創傷、手術、酮症酸中毒;妊娠、哺乳;應用消化道藥、制酸藥、膽鹽等可削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效果的藥物時。

  副作用:主要為消化道反應,如腹脹、腹痛、排氣增多等。

熱門圖文
降糖藥必須按時服

今年56歲的林師傅患2型糖尿病已3年了,他服用降糖藥期間,每次測空腹血糖均正常,但餐後血糖

普通降糖藥可降低女性糖尿病患者的癌症風險

在男性患者中,降糖藥的使用對患癌風險無顯著影響,而在女性患者中,同服用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