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避免血糖波動的六大注意

避免血糖波動的六大注意

  一  注意生活方式。要少吃高熱量的食物,將體重控制在標准范圍內(BMI<24),體重超重的患者要減肥。在食物構成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少吃高脂食品,可以適當多吃一些粗纖維食物。如果患者只依賴降糖藥而不注意控制飲食的話,血糖就很難控制好。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可以采取少量多餐飲食原則,把一餐的飯量勻成兩餐或多餐吃,就可以使胰島的負擔減輕,並且進餐時不要等餓極了再吃。

  二  要合理地進行運動。糖尿病患者如果盡量參加運動的話,血糖水平肯定會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下降。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一星期運動五天,每天運動半小時左右。因為運動時間一般是在餐後,所以運動量的大小直接影響餐後血糖的高低。如果患者的活動量比平時有所增加,可以適當加餐或減少藥量。但糖尿病患者運動時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來選擇合適的運動方式。

  三  情緒對血糖的影響,估計很少有人注意。事實上,情緒對血糖的影響很大,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盡量樂觀一點,采取積極的生活態度,莫要對疾病過於悲觀,這樣反得是雪上加霜。

  四  不要過量飲酒。大量飲酒對糖尿病患者是非常有害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會由於酒精損害肝髒導致肝糖原儲備下降而引起低血糖,還有些患者大量飲酒後由於糖代謝障礙引起高血糖,喝酒過多還可能導致酒精性肝損害。

  五  應激狀態加強血糖監測。糖尿病患者在身體處於感染、發燒等應激狀態時,各種升糖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就會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身體處於上述情況下時,一定要密切監測血糖變化,以便及時調整用藥。

  六  血脂、血壓監測齊頭並進。丹麥曾經做過一個研究,發現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血壓、血脂都達標並使用抗凝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大小血管的合並症的發生率比只是進行常規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要低很多。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注意控制血糖的同時,不要忘記血脂、血壓的監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