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的原因是什麼?糖尿病會引發足部病變,其中糖尿病足就是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足患者常遇到一個同樣的問題,那就是當足部受傷,出現傷口時,不管怎麼護理、治療,傷口都是很難愈合,有些患者甚至出現越治療越嚴重的情況。所以患者感到很不解。那麼,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的原因是什麼?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的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足傷口難愈合主要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導致神經和血管發生病變引起障礙所造成的。

1、神經病變引起的障礙

糖尿病患長期控制不良常會有腳部的感覺神經變遲鈍和麻木的現象,例如踩到像圖釘那麼尖的東西,而不覺疼痛,也有患者冬天用熱水帶熱敷,一直嫌不夠熱,結果把皮膚給燙傷還不知道。因為如此,患者靠人體自然反射避開傷害的能力就己變差,所以糖尿病患者常受傷而不知覺,導致傷口惡化。

2、血管病變引起的障礙

血管的循環障礙在長期患糖尿病的人之中大部分都有,因糖尿病的人血脂肪易升高,血管易硬化及阻塞,使得流至下肢的血液不夠充足。血液的功能就是把營養運送到身體的各部組織,同時也把各組織產生的廢物運送出體外,血液循環功能降低之後,首先易受影響的便是腳部,因為腳部離心髒最遠,血液最不容易到達。

腳部的循環障礙的初期征候是步行時容易發生小腿抽筋,若繼續嚴重不改進就會割傷或擦傷的傷口很難愈合;如果再加上細菌的感染,因糖尿病控制不良患者的抵抗力和復原能力本己受損,那麼局部的傷口就愈發不可收拾,少數的患者,不得不犧牲掉腳部的腳指或其它部位。

尋醫問藥提示:要避免神經和血管發生障礙,就應嚴格控制血糖,及時采取科學有效的手術方法將糖尿病根治,這樣才能避免並發症發生。而對於已經引發糖尿病足的患者,要想盡快讓傷口愈合,也應積極配合醫生,主動采用當前最科學的方法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