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藥物治療方式

糖尿病足的藥物治療方式

糖尿病足是一種很嚴重的病症,所以一旦被這種病症所纏繞就要及時的看醫生,千萬不要忽視有效的治療措施,如果耽誤治療的話,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並且還會增加治療的風險,接下來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糖尿病足的用藥治療方式,希望能解決患者的痛苦一起來看看吧!

糖尿病足如何用藥治療呢!

1.全身治療 一般包括代謝控制、擴血管、活血化瘀、抗生素的應用(如存在感染)。

(1)代謝控制:主要指良好的控制血糖,血糖控制不佳不利於潰瘍的愈合和感染的控制。糖尿病足潰瘍的發生,尤其是合並感染等所致的應激可進一步升高血糖,一般需換用胰島素治療並盡可能使血糖控制在理想的范圍內,這是治療糖尿病足的基礎。血糖應控制在11.1mmol/L以下或盡可能接近正常。

(2)擴血管和活血化瘀,改善組織供血:臨床常采用:①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或加丹參10~20ml,靜脈滴注,1次/d;②山莨菪鹼,一般劑量0.5~1.5mg/kg,輕者口服,重者靜脈滴注;③封閉腰2、3、4交感神經,解除下肢血管痙攣;④前列腺素E靜脈注射,具有較好的擴血管作用;⑤抗血小板藥物如西洛他唑(培達)在抗血小板的同時尚具有良好擴張周圍血管的作用,對糖尿病足潰瘍有良好的輔助治療效果,其他如丹參和川芎等亦可輔用。

(3)神經病變的治療:可應用維生素B制劑,並應用神經營養藥物改善神經功能。

2.局部治療 主要包括局部清創術和創面處理。

(1)清創術:尚有一些爭議,但多數主張進行充分的清創,對感染灶進行切開引流,清創范圍應擴展至有出血的健康組織,切除所有的壞死組織,盡量保護有生命活力的肌腱和韌帶組織;口小腔大的壞疽應擴大切口;多囊膿腫應多個切口,保持引流通暢。小的清創術可床邊進行,但多數情況可能需到手術室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

局部水疱和血疱的處理應在嚴格消毒的情況下,選用無菌注射器,由水疱低位將其內容物抽出,並在局部塗以2.5%的碘酒以預防感染,局部適當加壓使其干癟。

(2)創面處理:堅持每天換藥,局部可應用浸有抗生素、胰島素和山莨菪鹼(654-2)的混合液(如5%生理鹽水250~500ml和人胰島素40U和慶大霉素24萬U或其他抗生素和山莨菪鹼(654-2)注射液40mg)進行清洗和濕敷,其中胰島素在局部可改善白細胞的功能、刺激上皮細胞和成纖維細胞的生長及蛋白質合成,有利於創口的愈合;局部應用抗生素可增強抗感染的效果;

上述內容介紹的是糖尿病足的用藥治療方式,希望能給患者帶來一定的指導幫助,一旦患有糖尿病足千萬不要忽視早期的治療,因為如果不重視治療的話,小病最終會釀成大病的,並且也會增加治療的風險,所以為了能夠盡快的康復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積極的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症狀及危害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那麼糖尿病足的

糖尿病足臨床檢查都做哪些項目

  糖尿病足的臨床檢查有:   1.糖尿病足的神經系統檢查   神經系統的檢查主要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