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中醫藥療法幫她解除了足病的痛苦

中醫藥療法幫她解除了足病的痛苦

這類病人的情況屬於糖尿病並發神經病變,由於勞倦內傷等原因導致髒腑虛損,久病陰損及陽,形成陰陽兩虛,氣陽不足之證。腎陽虧虛、陽虛寒凝,血澀不暢,且氣虛而血滯不通,致瘀血內阻、經脈瘀滯、下縣及足部冷痛麻木,全身無力,納差(編者注:“納差”又稱“納少”、“納呆”,指食欲不振、吃東西不香甜),為脾腎氣虛、脾運化輸布谷精微功能失常,氣血生化不足所致。因此,治療上采用溫陽補腎、益氣活血通絡的方法,使陽氣得復氣血調和,絡脈通暢,肢體得以溫煦,故而收顯著療效。

  2004年8月一天,山東省膠州市的一位糖尿病病人服毒農藥自殺。由於家人發現及時,經醫院搶救,病人逐漸脫離了危險,焦急的家人終於松了一口氣。

  隨著病人情況的逐漸好轉,人們終於獲知了她自殺的主要原因。原來這位病人是一位姓王的農村婦女,今年52歲,以往身體狀況很好。自從三年前查出得了糖尿病,便飽受了病痛帶來的折磨和傷害,此次尋短見就是為了擺脫糖尿病足病的痛苦。

  王大媽在剛被診斷患糖尿病時,服用降糖藥物進行治療,開始時臨床效果還可以,後來,因為服藥效果不佳而采胰島素治療。這期時由於聽信社會上某些虛假廣告的宣傳,孝順的女兒以為有了治療糖尿病的“靈丹妙藥”,就購買了600元的“降糖藥品。結果王大媽服用後並沒有到期的效果,體質反而逐漸衰弱,平時就有的足部疼痛麻木越來越重,甚至在夏天的夜晚,也被足冷異常折磨得不能入睡。睡不著覺的時候,她就獨自一人到屋外蹦呀、跳呀、試圖改善一下足部的不適感,以求能有一個安穩的睡眠。不知經歷多少個痛苦的不眠之夜,足部冷痛的症狀始終得不到緩解。長時間的痛苦的折磨使她覺得“夠了”,最終無奈地選擇了輕生之路,多虧家人發現較早,搶救及時,才挽救了她的生命。

  王大媽出院後,經過一段進間的調養,身體狀狀較服農藥中毒時有所恢復,復診時檢測血糖為6。2mmol/L,仍堅持胰島素治療。但她感覺周身無力氣,吃飯不香,什麼家務活兒都不能做經檢查,她的血常規一切正常。但此時王大媽的足部冷痛仍然明顯,伴有下縣局部疼痛麻木,雖然不及自殺進嚴重但難以忍受的痛苦仍然天天折磨著她,即使每天用溫水泡腳也無濟於事。

  為了與其他疾病進行鑒別,中醫醫生與西醫醫生對她進行會診後認為,王大媽是糖尿病並發周圍神經病變,由於她久病體虛,導致陰陽兩虛,血脈瘀阻之症,在嚴格執行胰島素治療的同時,中藥治療應以溫陽補腎,活血通絡為主,處方如下:

  熟地30g 山藥20g 山萸肉10g 澤瀉10g

  丹皮10g 茯苓15g 附子6g 肉桂 6g

  丹參10g 川芎15g 當歸15g 黃芪30g

  丹參20g 靈仙20g 獨活10g 川牛膝10g

  水煎服3劑,每日1劑,早晚兩次分服。

  王大媽三天後來就診時說,她服藥後下肢和足部有汗了,感覺很舒服,冷痛的感覺也有所減輕,沒想到藥有這麼好的效果。於是,醫生以上方為基礎,增加桂枝(減肉桂)、細辛、土元紅花等。她連續服中藥半朋余,自述服藥後身體狀況明顯改善,做家務活也有勁了。隨後又配合針炙治療,她感覺足部冷痛、麻木等症狀完全消失。

  其實,臨床上這親的情況比較常見。這類病人的情況屬於糖尿病並發神經病變,由於勞倦內傷等原因導致髒腑虛損,久病陰損及陽,形成陰陽兩虛,氣陽不足之證。腎陽虧虛、陽虛寒凝,血澀不暢,且氣虛而血滯不通,致瘀血內阻、經脈瘀滯、下縣及足部冷痛麻木,全身無力,納差(編者注:“納差”又稱“納少”、“納呆”,指食欲不振、吃東西不香甜),為脾腎氣虛、脾運化輸布谷精微功能失常,氣血生化不足所致。因此,治療上采用溫陽補腎、益氣活血通絡的方法,使陽氣得復氣血調和,絡脈通暢,肢體得以溫煦,故而收顯著療效。

  由此可見,糖尿病足病及早治療,特別是積仍采取中西醫結合綜合治療,及時應用中醫療法是可能取得良好效果的。

  此病例提示我們,糖尿病教育對於廣大糖尿病病友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別是在農村基層地區這種需要更為突出。由於受經濟條件所限,科普知識普及力度不夠,話多病友對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危害性缺少足夠的下確認識,致使一些病人患有足病卻不能及時治療,最終致殘,更有一些病人因糖尿病並發大血管病變而危及生命。因此把糖尿病防治知識帶到農村,積極開展和普及糖尿病教育,合理應用中西醫結全程療法,對於提高糖尿病病友的生活質量,延緩並發症的發生,具有深遠的意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