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何為胰島素替代療法

何為胰島素替代療法

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胰島素並不是一種藥,而是人體的一種正常的生理激素,它從人體的胰島細胞分泌出來,用以調節血糖,當體內的胰島素絕對地或相對地不足時,我們可以注射外源性的胰島素加以補充,這在醫學上稱為替代療法。

胰島素替代療法能很好地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在西方國家,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治療比較普遍,而在我國的患者——甚至部分醫務人員——中存在一種不正確的認識,認為糖尿病患者一旦用胰島素治療,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瘾”,產生依賴性而從此終身拋不掉。這種看法不科學,或許這是出於對注射和吸毒的聯想而產生的恐懼。

一個糖尿病患者需要還是不需要依賴於注射外源胰島素,是由本身疾病的性質所決定的。所有的1型和部分的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體內的胰島細胞功能已經衰竭,不能產生胰島素來調節血糖,因此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替代治療,否則就無法維持生命活動。對於多數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的胰島細胞功能尚好,用適當的藥物可以刺激胰島分泌出足夠的胰島素,或者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而達到正常的血糖水平,因而他們不需要依賴胰島素。在用口服降糖藥治療的過程中,如果患者出現了感染、創傷、手術等情況,功能不全的胰島就無法通過藥物調節滿足機體對胰島素的需求量,而必須短期使用胰島素。在病情得到控制後,可以停掉胰島素恢復原來的口服藥治療。這也說明對“上瘾”的顧慮是沒有必要的。出現了並發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為了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也主張用注射胰島素治療,但並非依賴胰島素生存。還有,為了讓功能受損且過度“疲勞”工作的胰島細胞得到休息,可以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一段時間,在胰島細胞得到休整和恢復後再停用注射胰島素,改回口服藥治療,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有時甚至可以恢復到僅憑飲食和運動控制,就達到良好血糖控制的水平。

因此,適合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應該放下思想包袱,在醫生指導下正確地使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素治療也是迄今為止最能改善生活質量,而成本又最低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