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騎騎車,有好處的哦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騎騎車,有好處的哦

糖尿病患者們在生活中就應該多鍛煉身體,怎樣鍛煉身體對你的病情更加有益呢。請詳看下文了解

有一個紀錄片叫《治愈之旅》。這個紀錄片講述了三個年輕人,就是靠不能變速的舊自行車,走了10000公裡,穿越美國。他們不僅是超越體能極限的硬漢,途中還為糖尿病患者和肯尼亞殘疾兒童基金會籌集善款。在他們中間,就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在每天240公裡的崎岖旅程中,他還得照顧自己的病情。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這位年輕的糖友把自己的病情控制的很好。
糖友王叔叔,每天上下班都選擇騎自行車,加起來有14公裡的路程。晚上吃完飯後,還要再騎7公裡的路程。在他患病的6年中,他的病情控制的很穩定。他個人覺得騎自行車是對糖友不錯的選擇。
在我們的周圍,有很多的糖友選擇騎自行車來作為自己的運動方式。運動學專家認為騎自行車與跑步、行走、游泳一樣具有鍛煉耐力和提高心肺功能的作用。因為自行車運動特殊要求手臂和軀干多為靜力性工作,兩腿多為動力性工作,在血液重新分配時下肢血液供給量較多,心率變化也依據蹬踏動作速度和地勢起伏而不同。身體內部急需補充養料和排出廢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時增加1~2倍。反復練習就能使心肌發達、收縮有力、血管壁彈性增強。從而使肺通氣量增大,肺活量增加,肺呼吸功能提高。由於騎自行車是異側支配運動,兩腿交替蹬踏還可使左右兩側大腦功能均衡協調發展,從而提高神經系統敏感性。那麼,騎自行車對糖友到底有什麼好處呢?糖友每天要用多長時間騎車,什麼時候騎車比較好?對此記者采訪了河南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文世林教授。
飲食和運動是治療糖尿病的兩大基石。而騎車是糖友選擇運動的一種方式。就像跑步、打太極一樣,糖友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運動的方式。他給糖友們提了幾點建議:
1.糖友選擇哪種運動及運動時間因人而異。
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都是不一樣的,並且每天攝入的熱量也是不一樣的。所以糖友們每天要運動多長時間,是和自己攝取的熱量相聯系的。文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讓自己的主治醫師給自己制定一個運動食譜,有計劃的進行運動。這樣不但會把握好運動時間,對自己的病情控制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年齡大的糖友和有關節病、心肺功能不良的糖友要注意選擇自己的運動方式,較小的運動強度比較適合他們。
2.糖友飯後盡量多一些運動
糖友飯後體內會攝入一定量的葡萄糖,如果不運動,這些葡萄糖將會囤積在體內。有的糖友吃完飯後,就躺下睡覺了,這對血糖的控制是不利的。而長期堅持運動會鍛煉每個人的肌肉,在運動中肌肉是消耗葡萄糖的重要場所。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糖友在吃完飯後一定要運動的道理了。
3.運動和用藥要達到一個平衡點。
無論是用藥還是運動,都是為了使血糖達到比較穩定的狀態。如果糖友藥物用量比較多,再加上過度的運動,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因此,糖友們在這”兩駕馬車”上,一定要把握好度。
糖友們騎自行車運動的時候,還要注意選擇合適的鞋襪。並且對自己騎車的路面要很熟悉。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與其在焦急的等待公交車或者擁擠的地鐵,倒不如騎上自行車,既能控制病情,還低碳環保,同時有利於更好地控制血糖。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講述的糖尿病多騎車帶來的好處,你不妨可以試試,說不定有出乎意外的收獲哦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