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糖友降糖 幽默療法可靠

糖友降糖 幽默療法可靠

美國生理學家證實,縱情歡笑配合傳統療法,成為糖尿病治療的新方法。

美國加州洛馬琳達大學的預防病學博士李・伯克和同事去年用了一年時間,研究幽默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影響。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會引起失明、心血管病變和其他免疫系統疾病。研究發現,歡笑會減輕炎症、提高“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它與“壞膽固醇”不同,能夠顯著降低發生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此次共有20名糖尿病患者參與試驗,他們同時患有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他們被分為兩組,接受同樣的常規治療,但第二組患者每天會額外收看30分鐘的幽默節目。第二個月時,第二組患者的“好膽固醇”含量就出現了明顯上升、C反應蛋白水平下降。年底時,該組患者的“好膽固醇”水平平均上升了26%,而未收看幽默節目的那組僅增加了3%。

其實,歡笑對人體健康的問題一直是近20年來眾多學者悉心研究的熱門課題。上世紀70年代,著名作家諾曼・卡曾斯就在自己身上做過試驗,除嚴格遵醫囑接受治療外,他還給自己開了另一個“處方”,即定時看電視幽默節目,後來他的病痛竟奇跡般地減輕了很多。

他將這段經歷寫成《笑是治病的良藥》一書,暢銷全球。

李・伯克及其同事在上世紀80年代就發現,笑容能夠產生令人驚異的生理效果。由於心情變佳,生長激素的分泌會增加87%,這對提高免疫系統機能大有裨益。而另一些試驗也證明,歡笑會減少一些導致精神緊張、削弱免疫系統的激素分泌,其中氫可的松的分泌會下降39%,而腎上腺素會下降7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