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飲食過量小心誘發急性胰腺炎

飲食過量小心誘發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常見的急腹症,病理分類可分為水腫性和出血壞死性。急性水腫性胰腺炎臨床可以出現腹痛、惡心、嘔吐、腹脹等一系列症狀;而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在臨床上稱為重症胰腺炎,病情凶險,除上述症狀外,常常涉及到全身多個重要髒器,死亡率較高。

治療急性胰腺炎,需要嚴格禁食水;做胃腸減壓;靜脈補充液體;用減少胰腺分泌的藥物和抗生素;對於保守治療效果不明顯的患者還要做手術治療。患者非常痛苦。急性胰腺炎有明顯的誘因,只要控制好,是可以避免疾病發作的。

  急性胰腺炎是一種由於胰管阻塞、胰管內壓突然增高以及胰腺血液供應不足等原因引起的胰腺急性炎症。如果發現家人、朋友突然有惡心嘔吐,同時伴有腹脹、腹痛、發熱,重者高熱,腹部出現淤斑或者突然血壓下降、皮膚濕冷、手足冰涼、反應遲鈍等表現,一定要及時送到醫院搶救。

  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特別是進食油膩食物、飲酒。胰管結石、腫瘤、膽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膽結石、膽囊炎等膽道疾病也是造成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臨床病例顯示,有30%的急性胰腺炎病人是由於膽結石、膽囊炎引起急性胰腺炎;有些年輕人自恃身體健康不加注意,吃飯時猛吃海喝,在短時間內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質及高脂肪類食物,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胰液泛濫,倒流入胰腺組織內。若再加上酒的刺激,就加重了胰液泛濫的情況,造成急性胰腺炎。

  禁食治療也要合理

  胰腺炎網指出,由於胰腺炎是一種自身消化酶引起胰腺被消化的炎症,所以一旦被確診為胰腺炎,在治療方面就要抑制胰腺和十二指腸的分泌。通常采取的措施是禁食和正確及時使用抑制劑。但禁食也要合理,如果腹痛早已消失,血澱粉酶也已經恢復正常,就沒有必要再忍受饑餓的痛苦了。通常,患者應在發病的4至5天內禁食禁水,當腹痛消失後,血澱粉酶正常2至3天後即可進食進水。食物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如米湯、藕粉、杏仁茶,逐漸增加豆漿、脫脂奶等,然後過渡到半流食,如素面湯、去油豆湯等。發病後的前10天,患者要完全禁食脂肪性食物。痊愈後仍需限制脂肪,每日30克左右。此外,患者還需避免刺激性的酸辣食物,嚴格禁酒。

熱門圖文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