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管”好糖尿病 分清兩個重要指標

“管”好糖尿病 分清兩個重要指標

  

     糖尿病重在控制,也可以理解為“管理”。血糖監測和糖化血紅蛋白監測則是“管理”好糖尿病最重要的基礎,每個糖尿病患者都必須學會。如果區別這兩個關系密切的指標呢?成都瑞恩糖尿病醫院的專家黃香德老師給大家做了詳細的講解。

     從“瞬時”角度理解血糖監測

    糖尿病患者常經常接觸的血糖監測指標有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空腹血糖、餐後血糖水平會受到多因素影響,包括基礎胰島素分泌、進餐後胰島素分泌量、進食量和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等。這兩項指標反映的是瞬時血糖水平,時刻都在發生變化。可以說,每個時間點上,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測量值都是不相同的。

    所以,我們說,血糖監測的結果反映的是即刻的血糖水平。而糖化血紅蛋白監測通常都會反映出患者近8~12周的血糖控制情況,雖然非常重要,卻不能替代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等瞬時血糖指標。二者都是控制糖尿病的關鍵指標,必須引起重視。

    “階段性”是糖化血紅蛋白的關鍵

    糖化血紅蛋白和血糖水平關系密切,但又有明顯區別。血液中的葡萄糖可與血紅蛋白A(血紅蛋白在血中存在的主要形式)緩慢發生不可逆的糖化作用,從而生成糖化血紅蛋白。其水平高低會受到血糖水平直接影響,某種程度上講,血糖水平與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呈正相關。不過,二者之間有明顯區別,瞬時血糖水平會在一天中隨時波動,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在健康人體內的波動范圍很小,僅0.1%—0.2%。

     糖化血紅蛋白是一個“階段性”指標,它的生成速度與2至3個月內的血糖濃度水平成正比。因此,臨床上認為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是患者過去2至3個月內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綜合反映,能幫助臨床醫生更好地制訂治療方案。

     需要強調的是,盡管糖化血紅蛋白是血糖控制的金標准,但它不能代替瞬時血糖測定。特別是依據血糖水平調整胰島素治療時,胰島素劑量的調整必須依靠實時監測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數值,否則會發生血糖居高不下或低血糖等嚴重後果。另外,如果空腹血糖或餐後血糖降不下來,糖化血紅蛋白也不可能達標,因此醫生需要結合瞬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結果來調整治療,以更好地達到控糖目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