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手術治療 >> 糖尿病手術十大疑問

糖尿病手術十大疑問

  1.手術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手術”,具體來說,這類手術一般是指“縮胃”手術,是用外科手術的方法來減小胃容積或者改變腸道走向,從而減少食物的消化吸收,通過降低體重,促使胃腸激素發生變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最終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糖尿病的手術治療是繼生活方式改變、口服藥物、胰島素治療之後的第四種糖尿病治療方法,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它給適應症非常明確的患者會帶來非常大的好處。不過,這種手術不能盲目跟風,要根據自身病情慎重選擇,判斷是否需要手術。

  2.降糖為何要動“刀”

  說到糖尿病治療,我們首先會想到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降糖藥和胰島素。然而, 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傳統治療手段的緩解率並不高,症狀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比如一些重度肥胖的患者,他們即使打了劑量很大的胰島素,或者是已經用了三四種藥物聯合降糖治療,血糖還是始終控制不好,對這種“頑固”的病人,就有必要另辟蹊徑了,比如外科手術。

  另外,糖尿病通常與肥胖結伴而行。“怎麼努力也減不了肥”,很容易成為治療過程中的攔路虎和瓶頸,既讓病人痛苦,也讓醫生為難。此時,通過外科手術,一方面可以讓患者結束“痛苦”的減肥過程,增加治療信心,避免發生為減肥而盲目限食、禁食的不良後果;另一方面也為醫生積極開展降糖治療掃除了障礙,往往能收到一舉多得的效果。

  3.哪些糖友可手術

  2011年3月,國際糖尿病聯盟發表聲明,認可減肥手術是治療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並建議符合手術條件的患者及早考慮接受手術治療。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糖尿病手術只適合部分患者。

  同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與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共同發布了《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共識》(以下簡稱《共識》),明確了適合中國患者的手術適應症,主要包括:1.體質指數(BMI,即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35的2型糖尿病患者;2.

  BMI在30~35,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難以控制血糖或並發症,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患者;3.BMI為28~29.9,並有向心性肥胖(女性腰圍大於85厘米,男性超過90厘米),且至少符合兩條代謝綜合征標准(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高血壓);4.BMI≥40或BMI≥35但伴有嚴重合並症,且年齡≥15歲、骨骼發育成熟的青少年;5.年齡在60歲以下,身體狀況較好,手術風險較低的患者。

  簡單來說,適合接受手術的患者,第一要年輕,年齡最好小於60歲,不超過65歲,且病史在10年以內,超過15年不考慮手術;第二必須是非常肥胖的患者;第三要符合適應症,且藥物治療效果不好。

  4.哪些情況別手術

  手術治療糖尿病並不是人人適合,《共識》中指出的手術治療禁忌症包括:患者濫用藥物、酒精成瘾,或患有精神疾病;明確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患者;胰島功能已基本喪失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異常,或心肺功能無法耐受手術者;BMI﹤28且藥物或胰島素治療能滿意控制血糖的患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患者。

  因此,患者務必到醫院接受檢查,經過專科醫生的評估來確定能否手術及方式。選擇的關鍵原則是要依照《共識》,不符合手術適應症或有明確禁忌症的患者,千萬不要盲目跟風。

  5.降糖手術怎麼做

  目前通過減肥手術治療2型糖尿病的方法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胃束帶手術”,是用一條可調節的束帶綁在胃上部,減少胃容積。患者食量減少了,體重也就減輕了。但這種手術效果一般,目前較少采用。第二種是“袖狀胃手術”,即把胃的大彎全部切掉,把胃像袖套一樣變成腸道的管腔,使進食量大為減少,適合單純性肥胖、糖尿病早期的患者,術後緩解率在80%左右。第三種是“胃轉流手術”,即讓胃和小腸“短路”,食物不通過十二指腸而直接進入空腸中下段。該術式減體重的效果最好,糖尿病緩解率在90%左右,但手術相對復雜,風險相對較高。

  6.手術時機如何選

  一般來說,患者應先從調節飲食、運動等方面開始控制病情,然後考慮藥物治療,上述治療效果都不好時,可再考慮手術。當然,手術時機也不宜太晚,對有明確適應症的患者,越早手術越好,患2型糖尿病不要超過15年,胰島功能不能完全損壞。如果已經開始出現糖尿病並發症,就更要積極考慮手術了。

  7.手術風險有多大

  任何手術都是一把雙刃劍,既有優勢,也存在創傷和風險。減肥手術主要的近期並發症有腸梗阻、吻合口瘘、肺栓塞等,主要的遠期並發症包括胃輕癱、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葉酸缺乏、維生素B12缺乏、頑固性腹瀉等。

  總之,任何一種減肥手術後都可能發生營養缺乏,最好由營養師指導和終生隨訪,術後也需要長期改變生活習慣。目前學術界對該手術的遠期影響還在評估之中,不同患者的效果差異也較大。因此,一定要嚴格把握適應症,慎重緩行。

  8.做完手術管多久

  糖尿病手術的療效主要基於3個原理:一是把胃縮小,減少能量的攝取和吸收,動用體內過多的能量儲備,維持體內平衡。這在一年之內效果最為明顯,一年後達到平衡了,體重也就不會再下降了。二是減輕體重,術後患者的體重大多能下降30%左右,由肥胖導致的胰島素抵抗也會減輕,血糖逐漸恢復正常。三是胃腸重建後,可起到調節腸道分泌促胰島素水平的作用,使胰島分泌水平得到改善,血糖也會逐漸正常。

  以上3個原理,使手術降糖通常能快速起效。但是,做手術並不能直接修復機體代謝功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或讓損壞的胰島“起死回生”。因此,術後依然要積極治療糖尿病。

  9.能否根治糖尿病

  那麼,糖尿病手術的效果有多好呢?對於這一結果,目前國內外尚無統一定論。整體來看,糖尿病病情的緩解率一般在80%左右。多數患者能有效地改善高血糖狀況,甚至不用吃藥、不用打胰島素,血糖水平也能控制在正常范圍內。此外,患者因肥胖引發的高血壓、高血脂、痛風等代謝問題也能得到良好改善。

  但是,手術並不能讓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受益,現有證據也還不足以證明手術可以完全根治糖尿病。20%的手術效果不佳可能與適應症不合有關,或者患者術後生活方式沒有改變,導致糖尿病復發。

  10.術後還應注意啥

  《共識》認為,飲食指導是保證手術治療效果、避免術後遠期並發症至關重要的一環,因此患者術後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

  首先,能量攝入要平衡,不要過度進食。代謝手術會把胃“變小”,患者要適應自己的新胃口,不要吃太飽,避免吃太硬的食物,而且要細嚼慢咽,可以吃每口飯數12下,每餐吃20~30分鐘。其次,食物要高蛋白、低熱量、低糖低脂,避免高油脂食物。再次,要適當補充營養素和礦物質。比如鈣、鐵、各種脂溶性維生素等。手術方法不同,需要補充的營養素和礦物質也不同。最後,嚴格限酒,不喝碳酸飲料。每天要保證足量的液體攝入,但不要喝碳酸飲料,以避免胃脹。

  另外,手術並不是一勞永逸,術後要終身堅持每三個月一次隨訪。對於接受減重手術的育齡期婦女,手術後一年內最好不要懷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