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治療是什麼?看胰島素治療原理

胰島素治療是什麼?看胰島素治療原理

  胰島素是由胰島B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外源性胰島素主要用來糖尿病治療,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島素和超強抗氧化劑如(注射用硫辛酸、口服蝦青素等)有望出現較長時間的蜜月期。

  糖尿病胰島素治療糖尿病胰島素治療:臨床包括補充治療、替代治療和強化治療。對急性並發症、病人某些應激情況,采用小劑量胰島素持續靜脈點滴。血糖>13.9mmol/L用生理鹽水500ml加普通胰島素20單位靜滴,平均每小時6。當血糖降至<13.9mmol/L時改用5%糖或糖鹽水靜滴,每克糖用1/3單位胰島素。當病情穩定、酮體轉陰、血糖<11.1mmol/L時可改皮下注射或原有治療。

  1型糖尿病開始胰島素治療劑量0.5~1/公斤體重。每3~4天調整2~4,直到滿意的血糖控制。可采取基礎加餐前加強治療,即三餐前分別注射速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效胰島素(一日總量大致分30%、20%、20%、30%)。

  也可采用預混胰島素注射,早餐前30分鐘用諾和靈30R或50R全天量2/3,晚餐前30分鐘用諾和靈30R或50R全天量1/3,皮下注射。糖尿病胰島素注射劑量可按公斤體重、生理需要和空腹血糖估算。每日生理需要量40~48,其中大概一半為基礎分泌量。

胰島素治療是什麼?看胰島素治療原理

  2型糖尿病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如果不能較好地控制血糖則需使用胰島素。可采取補充和替代治療。

  補充治療:繼續口服降糖藥。於早餐前或晚餐前加用0.1-0.2/kg體重的中效胰島素或預混胰島素。據測血糖結果,每3-4天增減2-4。

  替代治療:服用口服藥。於早餐前或晚餐前注射0.2/公斤體重的低精蛋白鋅胰島素或諾和靈N或預混胰島素,每3-4天增減2-4。如果每日總量>30,則分早2/3、晚1/3皮下注射。餐後血糖過高於餐前加用速效胰島素。開始用動物胰島素的患者轉用人胰島素應減量10-30%。

  胰島素治療是目前國際上糖尿病治療的主要手段。但是它存在諸多問題。如嚴重低血糖反應、高胰島素血症、病人的順從性,醫療花費高等等。而最主要的問題是胰島素並不改善胰島功能、對一些並發症特別是慢性並發症無治療作用。廣西吳唐糖尿病研究院博采壯、中、西醫各家所長,創立了糖尿病臨床治療的新理念,新療法,為臨床治愈糖尿病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取得了可喜的苗頭。

  胰島素治療的適應症

  *I型糖尿病病人:由於胰島分泌功能減弱或完全喪失,使體內胰島素不足或缺乏,必須終生依賴胰島素治療。

  *II型糖尿病:多數病人體內胰島素並無明顯缺乏,不能正常發揮降血糖的作用,僅在下述情況下需要注射胰島素。

  *經飲食控制與運動療法,並用各種口服降糖藥物治療仍無效時。口服降糖藥物原發失效,或口服降糖藥繼發失效。繼發失效是指口服降糖藥開始階段有效,應用一段時間(往往數年)後不再能有效控制血糖。

熱門圖文
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常識

胰島素注射方法主要有使用胰島素注射器及胰島素筆兩種方法。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需要注意的問題主

糖尿病人打胰島素會影響視力嗎?

李伯發現自己看東西眼發花,看不清楚了。李伯開始埋怨家人和醫生,認為都是他們的錯,不打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