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發現2型糖尿病相關基因

發現2型糖尿病相關基因

  紐約,2000年1月3日(路透社醫學新聞)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上升,研究人員正努力尋找控制該疾病的方法,因為它可導致心髒病、腎衰和失明。

  最近,研究者們發現了一種與胰島素調節有關的基因。胰島素是一種控制血糖的激素,2型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無反應,從而導致血糖升高至危險水平。

  根據1月4日《自然》發表的文章,在對小鼠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一種ship2基因(含有sh2結構域的ii型肌醇5-磷酸酶)與血糖進入細胞的活動有關。缺乏該基因的小鼠對胰島素更敏感。

  stephaneschurmans博士說,因此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該基因的活性或濃度可能會提高胰島素敏感性,從而穩定血糖濃度。

  他說,該發現提示ship2是開發治療2型糖尿病藥物的良好靶分子,並指出人類ship基因也能控制胰島素敏感性。那些能降低ship2活性或濃度的分子將升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而使之恢復至正常。

發現2型糖尿病相關基因

  以往的研究已發現了一些與1型糖尿病相關的基因。1型糖尿病通常發生於兒童,患者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以控制血糖,從而需要終生注射胰島素。

  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能產生胰島素,但機體對胰島素無反應,該現象即所謂的胰島素抵抗,部分與生活方式如飲食和運動有關,比如肥胖者患糖尿病的危險性升高。

  作者總結道,ship2是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種潛在的治療目標,並是導致該病易感性的一個候選基因。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roberts.sherwin博士是美國糖尿病協會的主席,他說:“比利時研究小組的發現令人鼓舞,該研究給我們提供了一種有潛力的治療目標。”

熱門圖文
糖尿病或許因長期存在不良情緒所致

糖尿病的發病病理在於體內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相對不足。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

正確的認識糖尿病和高血糖

糖尿病疾病是很多的人的心患的,糖尿病的危害令糖尿病患者憂心忡忡,糖尿病患者避免過度勞累,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