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糖化血紅蛋白,5.7%是個坎兒

糖化血紅蛋白,5.7%是個坎兒

  

        糖尿病從初露端倪到快速進展,有一個時間跨度。這個過程被稱為糖尿病前期。美國《預防醫學》雜志發表最新文章顯示,糖化血紅蛋白值大於5.7%,應該成為中老年人糖尿病前期的臨界點。一旦達到這一數值,就應積極行動,預防胰島功能進一步惡化。

  長久以來,糖化血紅蛋白被視為評估血糖的“金標准”。它能穩定、可靠地反映檢測前3至4個月內的平均血糖水平,且不受抽血時間、是否空腹、是否用過藥物等因素的影響。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分析了該國2003年—2006年健康和營養監測調查的相關數據,發現若按美國糖尿病學會2003年的診斷標准,以糖化血紅蛋白達到6.5%為糖尿病前期的切入點,其中33.5%的人可能在7.5年後,會發展為2型糖尿病,10.7%在10年後可能罹患心血管病。若糖化血紅蛋白在5.7%—6.5%間,患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風險更高,分別為41.3%和13.3%。而且,糖尿病前期雖然沒有明確的症狀,但患者身體正在受損,心髒和循環系統尤其易受影響。因此,201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頒布新的糖尿病防治指南,提高了糖尿病前期的切入點,定為大於5.7%。

  有些人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應格外警惕糖化血紅蛋白的改變。尤其是年齡超過45歲,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或妊娠糖尿病史者,30歲後妊娠的婦女,曾有分娩大嬰兒(超4公斤),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的女性,或使用糖皮質激素、利尿劑等特殊藥物的人。

  高危人群應該加強糖尿病篩查。如果發現糖化血紅蛋白大於5.7%,可能是糖尿病前期,應每年復查一次。若初次篩查正常,每隔3年再查一次。

  在糖尿病前期,若能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調整飲食加強運動,就可以逆轉胰島功能,使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恢復正常。比如,要堅持每天鍛煉40分鐘左右。中老年人鍛煉時,微微出汗即可。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講究營養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每餐八分飽,用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或單不飽和脂肪酸的魚肉,代替豬羊牛等紅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