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預防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方面呢?

兒童預防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方面呢?

  目前全球學齡前兒童糖尿病患者以每年5%的速度遞增,全球15歲以下人群中平均每天增加200名糖尿病患者,所以青少年患糖尿病值得全社會來關注。

  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遺傳因素、飲食結構不平衡、不當的生活方式等。如今很多家長喜歡帶孩子去吃洋快餐,殊不知這樣做對孩子的健康極為不利。另外,有些孩子喜歡泡網吧、玩電子游戲,整天呆在機房,缺少足夠的戶外運動,導致熱量攝入大於消耗量也是引發兒童糖尿病的一大原因。

兒童預防糖尿病應該注意什麼方面呢?

  因此,對於肥胖兒童,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者,不僅要注意飲食調整,減少攝入高熱量的食物,同時要積極參加戶外鍛煉,積極鍛煉身體。還要定期化驗孩子的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後者對早期發現糖尿病較前者意義更大。

  兒童該從哪些方面進行預防糖尿病呢?

  一、要講究科學膳食,避免營養過剩及偏食,控制肥胖。尤其要減少高脂肪食物(如巧克力、奶油等)的攝入,同時,要加強體育活動,切忌以看電視、打游戲機代替課余鍛煉。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糾正孩子的不良飲食習慣,如經常過量進食,進食過快,常吃或喝油炸食品、奶油冷飲、高糖食品及飲料,以避免身體肥胖,減少發病幾率。

  三、注意勞逸結合,保證良好睡眠,避免精神長期高度緊張也是十分必要的。

  四、對肥胖兒童以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兒童應每半年查一次血糖,以便於早期發現糖尿病。

  總之,作為家長,平時應當多了解有關糖尿病的防治知識,知道什麼是健康的飲食、如何進行運動等等。同時,要鼓勵兒童堅持治療,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樹立治療的信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