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自身免疫型糖尿病的5個時期

自身免疫型糖尿病的5個時期

  1型糖尿病的五大期
  
  1型糖尿病又分自身免疫型(1a)及特發性(1b)兩種,本篇主要介紹自身免疫型糖尿病(特發性糖尿病可見包美珍教授發表於《國外醫學內分泌分冊》2003年23卷第294頁的文章)。自身免疫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是胰島β細胞功能從輕度受損到嚴重衰竭的過程:從臨床前期(無症狀期)——臨床代謝紊亂期——緩解期(蜜月期)——暴發期(再度出現代謝紊亂)——病情相對穩定期。
  
  臨床前期
  自身免疫型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是在具備易感基因或缺乏抗感基因的基礎上,自身免疫功能有缺陷,又受到病毒侵襲,胰島受到免疫傷害而產生的結果。因此,它的早期診斷依據下列三方面:
  1.具有糖尿病的易感基因 如具有HLADR3或DR4,糖尿病患病率較正常人高4倍,如果兩者均具備,患病率高12倍,而HLA DQ-a152-Arg(精氨酸)也是糖尿病的易感基因;另外,缺乏糖尿病的抗感基因如HLADR2或HLADQB-57Asp(門冬氨酸)也是患病因素之一。
  2.胰島功能檢查 臨床前期胰島素首相分泌率降低,雖然此時血糖水平仍正常,但是胰島β細胞功能已開始下降。
  3.血中存在胰島細胞抗體 其中GADAb,IA-2Ab較ICA,IAA等抗體更為重要,當然聯合檢查陽性率更高。
  上述三方面出現異常就可以在8~9年前早期診斷糖尿病,在這期間如果間斷應用小劑量胰島素(0.1單位/千克體重/天)治療,可以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以延緩糖尿病發病。
  
  臨床期
  出現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症狀,血糖升高,30%~50%的患者常以糖尿病酸中毒去醫院就診,這時胰島β細胞功能損傷已超過50%,尤其在糖尿病酸中毒時達到暫時衰竭地步。當外源性胰島素治療後,胰島功能暫時得到緩解,胰島素和C肽分泌能力暫時部分恢復,血糖開始下降,胰島素用量大幅度減少,每日只需2~4單位,甚至可以停用胰島素。這就是臨床上所謂的蜜月期。
  
  蜜月期
  暫時衰竭的胰島β細胞功能,由於外源性胰島素的協助可以不同程度地得到緩解,又能分泌一定量的胰島素及C肽,血糖水平可以恢復正常,有時會誤診為2型糖尿病。蜜月期可持續數周或數月以至於1年,但是胰島β細胞功能並沒有恢復正常,如果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仍可以顯示異常。因此,不能誤以為病情緩解就不需治療了。應間斷應用小劑量胰島素(0.1單位/千克體重/天)治療,以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可對病情進展起到緩解作用。
  
  暴發期
  由於胰島β細胞功能繼續受損,蜜月期過後又會出現代謝紊亂,胰島素分泌下降,血糖又明顯升高,可再次出現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要重新應用胰島素治療。
  
  相對穩定期
  胰島β細胞功能已完全衰竭,此時必須用胰島素治療。
  
  因此,蜜月期只是自身免疫型糖尿病中的一個暫時緩解時期,胰島功能並沒有正常,不能中止胰島素治療。只有保護好胰島β細胞的功能,才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目標!
  
  蜜月期也不要忽視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目標應該使患兒身心健康:身高、體重與同齡兒相同,有樂觀的心態。蜜月期血糖雖然不高或正常,但是還應注意糖尿病飲食、體育鍛煉、定期檢查及間斷用小劑量胰島素治療。
  
  飲食治療
  每日總熱量 公式為:1000+年齡x(80~100)千卡。如5歲兒童可給每日1500千卡。消瘦者可多些。
  營養素的分配 蛋白質占15%~20%,脂肪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發育欠佳者可按蛋白質20%供給。
  三餐熱量分配 可根據患者習慣采用1/5,2/5,2/5或1/3,1/3,1/3分配。
  
  動物性蛋白能提供必需氨基酸,是不可缺少的,其中除牛奶、雞蛋外質量最佳的依次為魚、雞、鴨及豬、牛、羊肉等。要限制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1.0。膽固醇攝入量應<300毫克。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有:豆油、花生油、麻油、玉米油、菜籽油及葵花籽油等,這類油有降低血脂、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含膽固醇較多的食物有動物內髒、蛋黃及魚籽等。有的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吸收率,如食物纖維、大豆、蘑菇及姜等。牛奶有抑制膽固醇合成的作用。每日應該進食蔬菜500~1000克,其中尤以黃瓜與西紅柿為佳品,既可補充維生素C及纖維素,又能填充胃容量。還要多食雜糧、雜豆及海藻類以補充一定量的纖維素。也可以在兩餐間吃一些水果。
  
  運動鍛煉
  它和飲食療法一樣,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方法。
  ●降低血糖。胰島素用量和運動量成反比,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提高胰島素和細胞的結合力,促進糖代謝。
  ●降低血中甘油三酯水平。運動及控制主食是降低血中甘油三酯的重要措施。
  ●增強患者體力,消除精神緊張。
  ●肌肉對葡萄糖的利用增加。
  
  隨著體力的增加,漸漸增加運動量及延長運動時間。每天運動1~3次,每次30分鐘為佳。時間應在餐後1小時,以免發生低血糖。注射胰島素時,宜選擇腹部皮下注射,如果在四肢皮下注射,肢體運動後肌糖原分解易發生低血糖。可以做廣播體操,跳舞,打球,跳繩,散步等運動。
  
  藥物療法
  如果空腹及餐後血糖都正常,應查果糖胺或糖化血紅蛋白,二者也正常的話,應該查血胰島素及C肽。如果低,應該用小劑量胰島素間斷治療;如果不低,間斷時間應該延長。盡量避免發生低血糖。一旦蜜月期結束,應該開始正規胰島素治療。
  
  定期檢查
  每周查一次一天的血糖(早中晚三餐前、餐後2小時及睡前),每月查一次果糖胺。如果感冒或腹瀉應及時去醫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