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孕婦飲食有講究

糖尿病孕婦飲食有講究

近年來很多的孕婦卻被糖尿病找上門。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糖尿病疾病的發生。要注意診斷的治療方法,生活中也要注意了解糖尿病自己的生活習慣,避免疾病的出現。糖尿病孕婦飲食有講究?

一、蛋白質攝取要適當合理

糖尿病的孕婦在懷孕的前三個月的飲食控制原則與一般的糖尿病病人沒有差別。懷孕三個月以後胎兒的生長速度是很快的,病人對熱量特別是蛋白質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每天的主食可掌握在300克左右,必要時甚至可達400克。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蛋白質1.5~2克為宜。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這樣可以獲得足夠鈣質,但使千萬不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導致孕婦體內的血糖過高。

二、餐次分配合理健康,少量多餐

因為糖尿病孕婦可能會有“加速饑餓狀態”,也就是說每頓吃的飯其實不多,但是很容易出現的情況,所以更強調少量多餐,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之的發生,餐次分配的健康合理非常重要。因為孕婦如果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最好是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的時間過長,所以睡前要適量補充一些點心。同時注意食物中鈣、鐵、碘等元素的補充,多吃一些蛋類、乳類和新鮮蔬菜。

三、控制含糖分過高的食物的攝取,維持血糖穩定

這主要是為了提供熱量、維持孕婦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要錯誤的以為不吃澱粉類食物就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盡量避免加有蔗糖、注意糖份食物的正確攝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之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但應使用對胎兒無害的AcesulfameK。建議您盡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四、多攝取纖維質

糖尿病孕婦在可攝取的份量范圍內,盡量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像是:糙米或五谷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吃新鮮水果,最好不要喝果汁等,這樣做的目的是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懷孕期間,女性朋友不要過度的勞累和緊張憂心,這樣對孩子的發展很不利。所以即使是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也要保持精神上的良好狀態,積極的去醫院接受治療,控制好自己的血糖,注意飲食健康,樂觀的面對疾病迎接孩子的到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