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五大特征鑒別糖尿病類型

五大特征鑒別糖尿病類型

  糖尿病有多種類型,但主要有Ⅰ型和Ⅱ型。Ⅰ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缺少胰島素,Ⅱ型糖尿病主要問題是胰島素抵抗。Ⅰ型糖尿病需要用胰島素治療,Ⅱ型糖尿病一般不需要用胰島素治療。怎樣確定糖尿病的類型呢?對於表現復雜或不典型的糖尿病患者,可能確定類型有些困難,但對多數糖尿病患者確定類型並不是很困難。在這裡介紹一些基本方法,以幫助糖尿病患者作自我鑒別。

  1.看發病時的年齡:年齡愈小Ⅰ型可能性就愈大,年齡愈大Ⅱ型可能性就愈大。30歲以下得病,Ⅰ型可能性最大;30~40歲Ⅰ型可能性最小,Ⅱ型可能性大;40歲以上得病,Ⅱ型可能性最大,Ⅰ型可能性最小。

  2.看發病前後的體型:體型愈瘦Ⅰ型可能性愈大,而體型愈胖Ⅱ型可能性愈大;如果體型比多數正常人瘦,Ⅰ型可能性大,Ⅱ型可能性小;如果體型和多數正常人相似,Ⅰ型可能性小,Ⅱ型可能性大;體型超重或肥胖,Ⅰ型可能性最小,Ⅱ型可能性最大。

  3.看發病後有無酮症:酮症常常是Ⅰ型的特點,而Ⅱ型一般不出現酮症。

  4.看治療反應:對口服降糖藥治療無效提示Ⅰ型,對口服降糖藥治療效果較好提示Ⅱ型。但少數Ⅰ型患者發病初期對口服降糖藥有一定效果,但很快變得無效,這個期間我們稱之為“蜜月期”。Ⅱ型患者口服降糖藥治療一段時間後藥物失效,這種情況稱為藥物繼發性失效。

  5.看胰島素水平:血胰島素水平低提示Ⅰ型,正常或高於正常提示Ⅱ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