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解讀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解讀

  1、典型的“三多一少”:多飲、多尿、多食易饑,但體重減輕,消瘦明顯,疲乏無力,精神萎靡。幼兒在自己能控制小便後又出現遺尿,常為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如果在檢查時發現空腹血糖≥7.0mmol/L或隨機血糖≥11.1mmol/L者,則I型糖尿病的診斷明確;若患兒無典型的糖尿病症狀,但兩次檢查均出現同樣結果者,II型糖尿病的診斷成立。

  2、肥胖密切相關:肥胖兒童不僅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及胰島素抵抗現象,並有部分發生糖耐量減低,孩子肥胖,謹防糖尿病。如果超重或肥胖兒童的1級或2級親屬中有II型糖尿病病史或存在高血壓、血脂紊亂、黑棘皮病或多囊卵巢綜合征者應該密切隨訪,定期檢查空腹、餐後2小時血糖以及糖化血紅蛋白。一般從10歲開始檢查,對於在10歲之前開始青春期發育的兒童,應該從青春期發育期開始每兩年篩查一次,建議檢查以空腹血糖為主。

  3、起病較急:約有1/3有患兒於起病前有發熱及上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或皮膚感染病史。

  4、易患各種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皮膚感染,女嬰可合並莓菌性外了且炎而以會陰部闖關為明顯的症狀。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或皮膚感染、陰道痛癢和結核病可與兒童糖尿病初期症狀並存。晚期兒童糖尿病初期症狀可出現白內障、視力障礙、視網膜病變,甚至雙目失明。兒童糖尿病初期症狀還可有蛋白尿、高血壓等糖尿病腎病,最後致腎功能衰竭。

  血糖控制

  5、血糖控制:長期血糖控制不滿意的患兒,可於1~2年內發生白內障。晚期患兒因微血管病變導致視網膜病變及腎功能損害。

  6、容易疲倦:喜歡在家裡拒絕外出,喜歡選擇室內娛樂活動,喜歡蹲著、坐著,並經常喜歡躺著看電視。

  7、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症狀,可以是糖尿病的首發症狀,也可以是治療不當,病情惡化的表現,引起的主要原因是患者突然停藥及飯量不當,導致血糖持高不下而導致的,40%的患兒初診時即有酮症酸中毒存在,年齡較小發生率更高,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全身關節痛,重者精神萎糜、煩燥等,體重驟減,有明顯脫水及酸中毒表現,皮膚粘膜干燥,眼窩下陷,呼吸深長,呼氣帶有爛蘋果酮體氣味,面色發绀,四肢冷,脈細弱,血壓下降,嗜睡甚至昏迷。

兒童糖尿病的症狀解讀

  很多家長懷疑,兒童怎麼會得糖尿病,其實糖尿病主要是與血糖高低有關,只要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在靶細胞不能發揮正常生理作用,就會引起一系列的代謝紊亂綜合症,即兒童糖尿病。因此,家長發現兒童身體出現上述一些異常反應的時候,就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萎靡不振、嗜睡、都喝多尿、體重下降等症狀,就要去醫院及時的檢查,如果不幸檢查出糖尿病,就要及時的治療,預防糖尿病並發症,這樣才能避免嚴重的後果。

  怎樣預防兒童糖尿病出現並發症?

  1、控制好兒童糖尿病,以延緩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進展。血糖高低與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發生與否關系極為密切。當然,兒童糖尿病控制的好壞,有時並不與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進展速度相平行,由於遺傳特點的不同,控制比較好的患者的神經病變不一定比控制較差者輕。也就是說人和人沒法兒比,但是對每個人患者來說,控制好兒童糖尿病肯定有利於對預防和治療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

  2、使用劑量較大的維生素。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E,如甲基B12可能有所幫助,近年來有人主張用醛糖還原酶抑制劑或神經節苷酯類藥物改善神經磷脂代謝,減少山梨醇的產生,提高神經傳導速度,從根本上解決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問題,可能效果不錯。

  3、使用改善微循環的血管活性物質。因為有人認為神經干上的微血管病變是引起兒童糖尿病神經病變的病理基礎之一。在這一方面,中醫中藥可能發揮較大的作用。

  4、積極治療血脂異常。兒童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要長期堅持飲食療法,少吃動物脂肪,限制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髒、魚子、蛋黃等。必要時使用調脂藥物。

  5、適當的運動對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體重、兒童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較好的作用,應長期堅持鍛煉。

  糖尿病要積極運動

  6、調整體重。肥胖是長壽之敵,是多種疾病的溫床,肥胖與動脈硬化的發生、進展有密切關系,肥胖型兒童糖尿病對胰島素不敏感。因此調整體重,使之接近標准體重,對良好控制血糖、兒童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7、兒童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要與醫護人員配合,積極治療兒童糖尿病,使血糖長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治療兒童糖尿病的方法有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口服降糖藥、胰島素)、自我監測、教育及心理療法。具體治療方案根據病情而定,但是患者與醫生密切配合十分重要。

  健客網溫馨提示:由於青少年缺乏必要的運動,偏愛高熱量的食品,所以在青少年群體中,超重、肥胖率急劇上升,這樣就會造成體內脂肪過多的堆積,產生抑制糖代謝的內分泌激素,就是降低了人體內胰島素降糖作用,青少年患糖尿病的幾率大大升高。使糖尿病的發病率迅速增高。家長一定要監督孩子改掉這些不良行為,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比如監督孩子:改變不良飲食習慣;改變多吃少動的“懶”毛病;改變不合理的作息安排。

  

熱門圖文
尿糖是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正常人的腎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過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

糖尿病誘發腹瀉 正確選用降糖藥是關鍵!

糖尿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疾病之一,在治療過程中,糖尿病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症狀,如腹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