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血糖不好就連胃部也會“罷工”

糖尿病人血糖不好就連胃部也會“罷工”

  據介紹,“胃輕癱”同樣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通俗地說就是胃部動力不足,無法把人吃進去的食物排出來,使患者出現嘔吐、腹脹等不適,嚴重者還會形成胃結石,使患者無法進食,日漸消瘦,以致喪失自主活動能力。

  三成Ⅱ型糖友會出現胃輕癱

  最近幾個月,李姨被自己的腸胃折騰得不輕:每天只要吃東西,馬上就想吐,即使吐不出來,也覺得腹部脹得難受,厲害的時候甚至連喝水都想吐。李姨先是到消化內科求診,醫生判斷她得了慢性胃炎,然而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李姨的症狀卻始終沒有緩解。上周,李姨無意中在一次糖尿病義診中測了一下血糖,結果顯示她的血糖值已嚴重超標,可以診斷為糖尿病。再結合李姨長期嘔吐、腹脹的病史,內分泌科專家認為,她根本不是得了什麼慢性胃炎,而是由於得了糖尿病而一直不自知,血糖長期不受控,以致出現了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胃輕癱。最後,專家建議李姨做了一個同位素檢查(該檢查是臨床上確診糖尿病胃輕癱的“金標准”),結果證實了醫生的推測。

糖尿病人血糖不好就連胃部也會“罷工”

  胃輕癱其實是比較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在糖尿病患者中的總發生率為10%,其中Ⅰ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率達50%,而Ⅱ型糖尿病的發生率也有30%。糖尿病胃輕癱的症狀主要表現為惡心、嘔吐、腹脹。之所以會出現這些症狀,主要是由於病人胃動力不足,無法把吃進的東西排出胃部而導致的。

  由於胃輕癱的“知名度”還不是很高,而且症狀與一般胃腸道疾病非常相似,以至於很多患者出現症狀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其他胃腸道問題而到處求診,在治療上經常走入誤區,甚至導致患者的病情惡化。所以,專家提醒,已經確診的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應該充分考慮糖尿病胃輕癱的可能,而後再對症治療。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為啥引起骨質疏松?

李師傅今年50多歲,患有糖尿病已經8年了。近一年來,李師傅經常感覺全身肌肉無力、腰酸背痛,

揭秘糖尿病腎病的治療陷阱

揭秘糖尿病腎病的治療陷阱!糖尿病腎病是一種需要進行終身治療的腎病科疾病,一定要正確對待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