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亞莫利—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具有獨特的雙重藥理作用

亞莫利—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具有獨特的雙重藥理作用

  亞莫利為第三代磺酰脲類口服降血糖藥,其降血糖作用的主要機理是刺激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同時提高周圍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這就是亞莫利的雙重作用機制。它與胰島素受體結合及解離的速度較格列本脲為快,較少引起較重低血糖。

  【藥名】:亞莫利

  【通用名】:格列美脲片

  【適應症】適用於控制飲食、運動療法及減輕體重均不能滿意控制血糖的2型糖尿病。格列美脲片不適用於1型糖尿病(例如,有酮症酸中毒病史的糖尿病患者的治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前驅昏迷或昏迷的治療。

  【性狀】

  本藥除活性成分外尚含有下列賦形劑:乳糖、羟乙酸澱粉鈉、聚乙烯吡咯酮25000、微晶纖維素、硬脂酸鎂和色素。

  【藥理作用】

  本藥的活性成分為格列美脲,屬磺脲類降糖藥。

  【用法用量】

  用量一般應視血糖水平而定,應使用獲得血糖滿意控制的最小劑量。根據定期血糖、尿糖監測結果確定初始劑量及維持劑量,監測血糖、尿糖還有助確定該藥是否出現原發或繼發失效。

  初始劑量及劑量調整:初始劑量為1mg,一天一次。若需要,可以增加每天的劑量。建議根據血糖監測結果,逐漸增加劑量,如:每1-2個星期按以下步驟增加劑量:1mg-2mg-3mg-4mg-6mg,僅個別病人需用至8mg。糖尿病得到良好控制的病人,一般每天劑量為1-4mg,僅少數病人每天劑量大於6mg。

  服藥時間:根據病人的生活方式確定其服藥時間。一般一天一次頓服即可,建議於早餐之前服用,若不吃早餐,則於第一次正餐之前服用。尤其注意,服藥後不要忘記進餐。

  後續劑量調整:隨著糖尿病症狀的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的增加,本藥的需要量也應逐漸減少,為避免低血糖發生,應及時減少藥量,甚至停用。本藥的治療一般需長期進行。

  從其他口服降糖藥改為本藥:本藥與其他口服降糖藥沒有確切的劑量關系。當用本藥代替其它口服降糖藥時,建議起始劑量為每天1mg,即使正在使用最大劑量的其它口服降糖藥時也應如此。本藥劑量的增加應該遵照上述“初始劑量及劑量調整方法”的要求去做。考慮到以前降糖藥的效力及持續作用時間,需要中斷一下治療,以避免藥物累加作用而引起低血糖。

  【不良反應】

  1.低血糖:由於本藥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引起低血糖(有時可致低血糖持續時間延長)。低血糖可能引起的症狀有:頭疼、極度饑餓感、惡心、嘔吐無力、嗜睡、睡眠障礙、煩躁不安、攻擊行為、注意力不集中、反應性和警覺性受到損害、抑郁、意識模糊、講話語無倫次、失語症、視力障礙、震顫、輕癱、感覺紊亂、頭暈、無助感、失去自我控制、谵妄、腦性驚厥、嗜睡及喪失知覺,甚至出現昏迷、呼吸淺及心動過緩。另外,還可出現腎上腺素能反向調節的體征,如:大汗、皮膚潮濕、焦慮、心動過速、高血壓、心悸、心絞痛和心律不齊,嚴重的低血糖症狀可表現為中風發作。當低血糖控制以後,上述低血糖症狀幾乎全部消失。

  2.眼:尤其是在治療開始階段,由於血糖的改變,可能對視力產生暫時性影響。

  消化系統:偶見胃腸道症狀:惡心、嘔吐、壓迫感或上腹部漲滿感、腹痛、腹瀉。極個別病例可出現肝酶升高、肝功能損害(如膽汁郁積和黃疸)及肝炎,可能導致肝功衰竭。

  3.血液:可能出現嚴重的血象改變:罕見有血小板減少症、極個別病例可發展為白細胞減少、溶血性貧血或紅細胞減少,粒細胞缺乏症和全血細胞減少(由於骨髓抑制引起的)。

  4.其他不良反應:偶見有過敏或假性過敏反應,如瘙癢、荨麻疹或皮疹,這些輕微的反應嚴重時可導致呼吸困難、血壓降低,有時發展為休克。極個別病例可出現下列症狀:過敏性脈管炎、皮膚光過敏和血鈉降低。一些嚴重的不良反應如嚴重的低血糖、血象的某些改變、嚴重的過敏或假性過敏反應、肝功衰竭,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危及生命。

亞莫利—第三代磺脲類降糖藥,具有獨特的雙重藥理作用

  【禁忌症】

  胰島素依賴型(I型)糖尿病,曾有酮症酸中毒病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昏迷前期或糖尿病昏迷的病人,也不可用於對格列美脲、其他磺脲類、其他磺胺類或賦形劑中任何成分過敏者。妊娠期不能服用本藥,否則會傷害胎兒。妊娠期病人應換成使用胰島素。對計劃懷孕的病人,建議換用胰島素治療。嚴重肝功能損害病人和透析病人使用本藥尚無足夠經驗。嚴重腎髒損害或肝功損害的病人,應改為胰島素治療,這不僅僅只是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

  【注意事項】

  1.若發生服藥差錯,如漏服一次藥量,不可於下次服藥時以大劑量來糾正。當病人的體重或病人的生活方式發生改變或出現其它情況,導致病人易出現低血糖或高血糖時應考慮調整劑量。

  2.為了達到治療目的-最佳的血糖控制,堅持正確飲食、規律而有效的體育鍛煉、必要時,實施減肥,與規律服用本藥治療同樣重要。

  3.血糖未能有效控制(高血糖)的臨床征象是:尿頻加劇、口渴加重、口干和皮膚干燥。在治療的最初幾周內,出現低血糖的危險性可能增加,需要給予特別觀察。

  4.導致低血糖的因素包括:

  ●不願或者無能力合作(多見於老年患者);

  ●營養不良,飲食無規律或未及時進餐;

  ●體力消耗和碳水化合物攝入的不平衡;

  ●飲食改變;

  ●飲用酒精,特別是在未及時進餐的情況下;

  ●腎功能損害;

  ●肝功嚴重受損;

  ●過量服用;

  ●某些影響碳水化合物代謝的內分泌系統出現失代償性的紊亂或低血糖的反向調節(例如一些甲狀腺功能紊亂和垂體前葉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

  ●與其它某些藥物合用。如果病人有這些導致低血糖的危險因素存在,就應調整本藥的劑量或整個治療方案,病人在治療中患了其它疾病或者改變了生活方式時,也應調整治療。

  5.這些反映機體腎上腺素能反向調節作用的低血糖症狀在以下情況時會減弱或缺乏,如:低血糖緩慢發生時(尤其老年病人),以及有自主神經病變或同時服用β-阻滯劑、氯壓定、利血平、胍乙啶或其他抗交感神經藥物的病人。

  6.治療低血糖的方法:立即攝入碳水化合物而獲迅速控制(葡萄糖或蔗糖,如糖塊、含糖的果汁或加糖的茶),為此,病人應該隨身攜帶至少20克葡萄糖。人工甜味劑對治療低血糖無效。從其他的磺脲類藥物獲知,盡管開始能成功地控制低血糖,但低血糖仍會再次出現,所以仍需對病人密切觀察。嚴重的低血糖需要緊急治療及醫生的隨訪,某些情況下,病人需要住院治療。在一些特殊的緊急情況下(如創傷、手術、發熱感染),血糖的控制惡化,此時,需要臨時改用胰島素治療。

  7.應用本藥治療期間,必須定期監測血糖及尿糖。另外,建議定期檢查糖化血紅蛋白。由於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發生,可能導致警覺性和反應性下降,特別是在更改治療方法的前後或沒有按時服用亞莫利的時候,很可能會影響駕車或操縱機器。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妊娠期不能服用本藥,應換成使用胰島素。為了防止本藥可能自乳汁吸收傷害嬰兒,哺乳婦女不要服用本藥,需改為胰島素治療或停止哺乳。

  【藥物相互作用】

  1.當與下列具有增強降血糖作用的某個藥物合用時,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發生,例如:胰島素、其他降糖藥、ACE抑制劑、別嘌呤醇、具合成代謝的類固醇及男性性激素、氯霉素、香豆素衍生物、環磷酰胺、雙異丙吡胺、氟苯丙胺、苯吡胺醇、纖維素衍生物、氟苯氧丙胺、胍乙啶、異環磷酰胺、MAO抑制劑、環氯苯咪唑、對氨水楊酸、己酮可可鹼(胃腸外高劑量)、保泰松、炎爽痛、羟基保泰松、丙磺舒、喹諾酮類、水楊酸、苯磺唑酮、磺胺類、四環素族、三乙氯喹、氯乙環磷酰胺。

  2.當與下列具有減弱降血糖作用的某個藥物合用時,可能會引起高血糖,例如:乙酰唑胺、巴比妥類、皮質類固醇、氯甲苯噻嗪、利尿藥、腎上腺素和其他擬交感神經藥物、高血糖素、輕瀉藥(長期使用時)、煙酸(高劑量)、雌激素和孕激素,吩噻嗪、苯妥英、利福平、甲狀腺激素。H2受體拮抗劑、氯壓定和利血平可能會增強或減弱降血糖作用。β-阻滯劑可降低糖耐量,可導致糖尿病病人代謝控制惡化。另外,β-阻滯劑還可使病人容易出現低血糖(由於使反向調節作用受損)。在抗交感神經藥物如β-阻滯劑、氯壓定、胍乙啶和利血平的作用下,對低血糖的腎上腺素反向調節作用可能會減弱或缺乏。無法預料急性和慢性飲酒對亞莫利的降血糖作用是增強還是減弱。香豆素衍生物的作用可能是增強或減弱。

  【用藥須知】不得將片劑嚼碎,並以足量的水(約半杯)送服。

  【貯藏/有效期】於25°C以下保存。

  【制造商】安萬特醫藥

熱門圖文
使用降糖藥物掌握以下原則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代謝障礙性疾病。一旦確診,必須長期積極治療,大多數患者需終生服藥。

雙胍類藥物對糖尿病有幫助嗎

雙胍類藥物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腸胃反應。  1、雙胍類  更適合胖人服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