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達美康—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血糖藥

達美康—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血糖藥

  達美康為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血糖藥,對正常人和糖尿病患者均有降血糖作用。其降血糖強度介於甲磺丁脲和優降糖之間。它主要對胰腺的直接作用,促進Ca++向胰島β細胞的轉,而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也能提高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代謝作用,從而降低血糖。

  通用名:格列齊特

  廠商:法國施維雅藥廠

  規格:80mg/片,20片或60片/盒

  適應症

  適用於單用飲食控制療效不滿意的輕、中度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胰島B細胞有一定的分泌胰島素功能,並且無嚴重的並發症。主要用於成年後發病單用飲食控制無效的,且無酮症傾向的輕、中型糖尿病。還能改善糖尿病人眼底病變以及代謝、血管功能的紊亂。可與雙胍類口服降血糖藥合用於單用不能控制的患者,與胰島素合用治療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可減少胰島素用量。

  藥理作用:

  1.本藥為磺脲類降糖藥,能增加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能力,恢復生理性胰島素早相分泌峰,II相隨血糖水平適時適量分泌,所以能降低餐後血糖高峰。

  2.本藥還有微血管方面的作用,能抑制血栓的形成,減緩血栓對血管腔的完全性阻塞,顯著縮短血栓在血管內的存留周期,加速血栓的溶解。

  3.本藥經胃腸道快速吸收,服藥後2-6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其中94.2%與血漿蛋白結合。生物半衰期為12小時。

  4.本藥主要在肝髒代謝,代謝近乎完全,主要代謝產物(無降糖作用)只有總攝入量的2-3%,大部分經尿排洩,尿中原形藥物的含量不到1%。

達美康—第二代磺脲類口服降血糖藥

  作用用途:

  用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有血管並發症者尤為適用。

  用法用量:

  1.請遵醫囑使用本品。

  2.通常開始劑量為每次80mg,每日1-2次,然後根據血糖檢查結果調整劑量至每日80-240mg。

  3.老年患者酌情減少劑量。

  不良反應:

  1.偶可發生皮膚過敏。

  2.服藥期間可引起惡心、嘔吐、腹痛、腹瀉、便秘等消化系統症狀,進餐中服用可減少上述作用。

  3.個別對磺胺藥過敏的患者可能發生血小板減少、白細胞缺乏、貧血等。

  注意事項

  1、妊娠婦女禁用

  2、服用本藥期間應經常檢查血象

  3、腎功能不良者慎用

  4、幼年型糖尿病、伴有酮症糖尿病、糖尿病性昏迷等,均需要注射胰島素,不能單獨應用本品。

 

熱門圖文
降糖藥不按時吃 藥效“打折”

大多數的口服降糖藥物服用時間是有要求的,分餐前、餐後或餐中服用。專家指出降糖藥不按照時間服

服用降糖藥必知

糖尿病患者為了有效控制血糖,大部分會使用降糖藥降糖,但如果服藥不當則不能達到預期的藥效,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