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拜唐蘋有二大優勢:有效性、心血管收益

拜唐蘋有二大優勢:有效性、心血管收益

  拜唐蘋是世界上一個專門針對餐後血糖的降糖藥,拜唐蘋上市以來,憑借其獨特的作用機制,平穩的降糖療效,對心血管和代謝的額外益處,在糖尿病防治中取得了巨大成功。拜唐蘋具有二大優勢:有效性、心血管收益。

  藥名:拜唐蘋(原名:拜糖平)

  制造商:拜耳

  通用名:阿卡波糖acarbose(妊娠分級:B)

  規格:50mgx30片

  適應症

  配合飲食控制,用於2型糖尿病和降低糖耐量低減者的餐後血糖。

  用法用量

  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與前幾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劑量因人而異。

  一般推薦劑量為:起始劑量為每次50mg,每日3次,以後逐漸增加至每次100mg,每日3次。個別情況下,可增加至每次200mg,每日3次。

  不良反應

  常有胃腸脹氣和腸鳴音,偶有腹瀉和腹脹,極少見有腹痛。

  如果不遵守規定的飲食控制,則胃腸道副作用可能加重。如果控制飲食後仍有嚴重不適的症狀,應酌情暫時或長期減小劑量。

  極個別病例可能出現諸如紅斑、皮疹和荨麻等皮膚過敏反應。

  據報道在極個別情況可出現黃疸和/或肝炎合並肝損害。在日本發現個別患者發生爆發性肝炎而死亡,但是否與阿卡波糖有關還不明確。

  禁忌症

  對阿卡波糖和/或非活性成分過敏者;有明顯消化和吸收障礙的慢性胃腸功能紊亂患者;患有由於腸脹氣而可能惡化的疾患(如Roemheld綜合症、嚴重的疝、腸梗阻和腸潰瘍)的病人;以及嚴重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smallerthanorequalto)25mL/分)的患者禁用。

拜唐蘋有二大優勢:有效性、心血管收益

  注意事項

  應根據病情需要調整劑量。如果病人在服藥4-8周後療效不明顯,可以增加劑量。如果病人堅持嚴格的糖尿病飲食仍有不適時,就不能再增加劑量,有時還需適當減少劑量,平均劑量為每次100mg,每日3次。

  個別病人,尤其是在使用大劑量時會發生無症狀的肝酶升高。因此,應考慮在用藥的頭6-12個月臨測肝酶的變化。但停藥後肝酶值會恢復正常。本品可使蔗糖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的速度更加緩慢,因此如果發生急性的低血糖,不宜使用蔗糖,而應該使用葡萄糖糾正低血糖反應。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因為缺乏有關本藥在妊娠婦女中使用的資料,妊娠期婦女不得使用本品。

  哺乳期大鼠服用放射性標記的阿卡波糖片後,在其乳汁中發現了少量的放射活性物質,在人類尚無類似的發現。即使如此,由於尚不能排除乳汁中阿卡波糖片對嬰兒的影響,原則上不建議在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

  兒童用藥

  鑒於尚無本品對兒童和青春期少年的療效和耐受性的足夠資料,本品不應使用於18歲以下的患者。

  藥物相互作用

  服用阿卡波糖治療期間,由於結腸內碳水化合物酵解增加,蔗糖或含有蔗糖的食物常會引起腹部不適,甚至導致腹瀉。

  本品具有抗高血糖的作用,但它本身不會引起低血糖。如果本品與磺酰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一起使用時,血糖會下降至低血糖的水平,故需減少磺酰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的劑量。

  個別情況下,阿卡波糖可影響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因此需調整地高辛的劑量。

  服用本品期間,避免同時服用考來酰胺、腸道吸附劑和消化酶類制劑,以免影響本品的療效。未發現與二甲基硅油有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生物合成的假性四糖。動物試驗結果表明:本品對小腸壁細胞刷狀緣的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從而導致了腸道內多糖、寡糖或雙糖的降解,使來自碳水合物的葡萄糖的降解和吸收入血速度變緩,降低了餐後血糖的升高,使平均血糖值下降。

  藥物過量

  當過量的阿卡波糖片與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飲料一起服用時,會發生嚴重的胃腸脹氣和腹瀉;如果空腹服用過量阿卡波糖片,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胃腸道發應。當服用了過量的阿卡波糖片時,在隨後的4-6小時內要避免飲用或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熱門圖文
長期吃降糖藥會不會有副作用?

糖尿病是個終身病,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堅持長期藥物治療。但是“長期&rdq

老糖尿病患者慎用消渴丸 小心低血糖

消渴丸是治療糖尿病的中成藥,它含有一定量的西藥成分格列本脲(優降糖),其降糖作用強而持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